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花博士课堂”进社区活动回访和平街中铁花园社区

  “花博士课堂”进社区活动以新颖活泼的方式传播植物科普知识,居民们通过参与植物科普活动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活动效果如何?给社区带来了哪些变化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暑期82日上午,武汉植物园“花博士课堂”回访和平街中铁花园社区,开展了答疑解惑植物科普课堂,并对活动效果进行了回访。 

  中铁花园社区属铁道部武汉工程机械厂老旧型社区,居民12424人。在洪山区科协的帮助支持下,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打造了科普体验馆,为社区居民学习科普知识,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及互动的场所。 

  武汉植物园“花博士”李俊皞老师在科普体验馆的教室与居民们分享了“高温酷暑天气下植物养护”及“植物的结构与其功能之间关系”的基础知识。课后居民们非常热情的围住李老师,要求李老师再给多讲讲植物种养扩繁知识。有的居民把早前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在庭院种上了许多的花花草草,积极营造身边的自然,改善居家环境。 

   课后,李老师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自从举办了“花博士课堂”进社区活动后,激发了居民们的养花热情,爱花、护花、相互交流养花心得成为生活的乐趣,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植物花卉种类繁多。通过养花种树、居民们彼此之间沟通交流的多了,争吵的情况的少了。在暑期,社区的孩子们也能足不出户观察植物的生长状态,增长对植物基础知识的了解,提高科学素养。中铁花园社区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  

  通过入户交流、实地指导等形式,武汉植物园“花博士课堂”进社区活动已帮助许多居民解决了家庭植物养护遇到的问题,为了让该项活动深入群众,答疑更有针对性,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定期对社区进行回访,常年为社区居民提供电话咨询,不断丰富课堂内容。武汉植物园将以更强的责任感,更专业的精神为社区居民服务。

授课场景

科普体验馆

居民庭院

居民生活环境

社区环境 

                                 (科普开放部 科普教育组)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