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为楚天都市报小记者开展专场探寻芳香植物奥秘活动

  香远益清、香气袭人,生活中美好的气味大多冠上“香”的称号。那么“香”有何用,“香”从何来?910日,武汉植物园迎来了楚天都市报帅作文训练营的10名小记者,他们和植物学博士苟君波一起,捕捉植物香气,探寻植物芳香的奥秘。 

  说起“香”,大家想起什么呢?科普老师向小记者提问。香水、香皂、香油……,小记者们争相恐后地发言。那么,生活中这些香味是怎么来的呢。带着问题,小记者们开始初探本草园。秋日的武汉植物园空气中满溢着桂花的清甜,在本草园,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香味弥漫。“这种植物摸一下手就留下香味的,叫做随手香”,“薄荷的香味清新,常用作食品添加剂”,“哇,原来姜花这么好看,还有浓郁的香味。”小记者跟随着科普老师,认识了不少芳香植物。不同的植物,提取精油的部位也不相同,一般的提取部位是花瓣、果实、种子,但也有根部和树皮。在认识植物的过程中,科普老师对精油的来源,精油的应用等知识也进行了科普。 

  如何让这些香气为人们所用,是科学研究要进行的重要课题。“今天我们用传统的水蒸气蒸馏法来体验一下植物精油的提取,水蒸气蒸馏法是指将含有挥发性成分的材料与水共蒸馏,使挥发性成分随水蒸气一并馏出,经冷凝分取挥发性成分的浸提方法。”植物学博士苟君波首先对水蒸气蒸馏法的原理进行介绍。酒精灯、冷凝管、烧瓶……在认识实验装置后,小记者开始在苟君波博士的指导下开始做实验。组装蒸馏设备、研磨柚子皮、倒入烧杯开始蒸馏,在等待精油提取的过程中,苟君波博士还为小记者讲述了做科学实验需要注意的问题。“科学研究是非常严谨的,科学实验要求定性定量,提取材料的选择,水与原材料的比例,原材料的量都是有讲究的。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实验数据,是科研人员通过大量、反复的实验得来的。”通过参与科学实验,小记者对科学研究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捕捉植物香气”是武汉植物园为楚天都市报帅作文训练营小记者量身打造的科普活动。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动手体验的方式参与科学调查、科学实验,重新认识科学研究的意义,提高了科学兴趣和科学素养。同时,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到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利于增强自身保护植物、保护自然的意识。活动是我园积极开展科学教育的有效举措。 

科普老师带领小记者认识芳香植物

科普老师讲解芳香植物知识

实验室里听专家介绍原理

自己动手做实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