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开展“童年与自然为伴”绘本教育系列课程第四期

  2017916日周六,武汉植物园开展了“童年与自然为伴”绘本教育系列课程的第四期,本次课程以“昆虫的游戏”为主题,由李俊皞老师主讲,本次课程采取了自然观察、兴趣探究、知识扩展、情景游戏四大环节,训练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孩子们探究的兴趣。    

  课上,李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园区观察蜘蛛、蚂蚱、蜻蜓、蝴蝶、蚂蚁、苍蝇等昆虫的自然生活状态,通过仔细观察孩子们了解到这些昆虫在初秋时节的变化。接着李老师邀请孩子们自由选择感兴趣的对象进行观察,在落叶下,孩子们找到了蜈蚣、蚯蚓、叶甲、马陆等昆虫;在掉落的野果旁,孩子们观赏到一只剑颚臭家蚁捕捉绿头苍蝇,抬回家的场景;在草地上看到了会跳跃地斑衣蜡蝉。开心与兴奋在孩子们脸上展露。知识扩展环节李老师和孩子们分享了入侵昆虫的知识,通过丰富的图片及生动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这些入侵昆虫对农作物的影响。情景游戏环节,孩子们模仿蜘蛛织网,捕捉昆虫。通过观察、探究及体验,孩子们以讲故事的形式与家长分享了自己独有的“昆虫的游戏”故事。 

  随着“童年与自然为伴”绘本教育系列课程的进一步深入,参加课堂的孩子们不仅喜欢绘本阅读,还会讲述自己经历且有趣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参加该系列课堂的孩子们已经养成勤思考,喜探究,重观察,善总结的良好习惯。 

自然观察

兴趣探究

兴趣探究

知识扩展

                             (科普开放部 科普教育组)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