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林中建造师

  冬月葭草吐绿头,正是外出好时候。129日和10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两次主题为“林中建造师”的课程,共有31组家庭参与其中。此次课程分别在园内阔叶林和针叶林进行,使孩子们在自然的环境互融互生。通过分小组的方式利用枯枝落叶搭建自己的房子。 

  上课一开始,老师就向孩子们说明了这次课程的内容是利用阔叶林等自然物品进行建筑建造,孩子们表现得十分激动,有的说要建一个鸟窝,有的说要做一个小房子只能让蚂蚁进去……之后,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进行了混龄分组,每组指派一个小组长组织进行建筑设计的讨论。 

  讨论结束之后,老师和三位助教将孩子们带到安排好的区域分小组正式进行建筑搭建。因为现场的实地环境与孩子们当初的设想有所不同,于是他们又根据实际情况修正了之前的方案,小组长安排好分工,大家都积极配合,为了完成自己的作品一起努力着。 

  最后,各组分别向其他组讲述了自己搭建建筑时的体会和感想,并拍照留念,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的成就感。这次课堂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更展现出孩子们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孩子们建造的“鹿屋”

孩子们在一起设计建筑的图稿

 

老师准备好的工具:手套、扎丝、剪刀

 

孩子们相互配合完成作品

 

孩子在自己搭建的建筑中玩耍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