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阿姨,我是武汉植物园的小小讲解员,你愿意让我来为您讲解热带植物吗?”421日上午,一群特殊的讲解员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他们是武汉植物园经培训选拔出的10位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成为当天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身披绶带、头戴麦克风,俨然一副专业讲解员的范儿,一大早,10位小小讲解员们就来到了景观温室,等待游客的光临。小小讲解员们举止大方、彬彬有礼,热情地询问游客的讲解需求,很快,就各自找到了自己的讲解对象。马鸣皓是当天上午最忙的小小讲解员,在为几位游客提供讲解后,一个亲子旅行团主动上前联系他,邀请他为孩子们讲解。龙血树、菩提树、榕树、旅人蕉……,他绘声绘色的讲解赢得了游客的称赞。“竹板一打开了头,我是武汉一导游。”擅长相声和打快板的他,还被武汉植物园科普老师鼓励出一个“快板版本”的导游词。“小小讲解员”马咏章在讲解的过程中恰好遇到了专业科普讲解员刘女士,刘女士曾经是武汉展览馆的讲解员,在听取马咏章的讲解后,她对她的讲解表示赞许,也为马咏章的讲解提供了一些专业意见。 

  陪着10岁女儿吕沛璇前来参加活动的孙女士,对女儿的表现表示很满意。吕沛璇一共带了三组家庭,为他们讲解了10种特色植物。孙女士表示,小小讲解员活动不仅能让孩子锻炼科普讲解能力、培养大方自信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接触自然的过程中,能够将书本中提到的自然知识和自然结合起来,也会逐渐地热爱自然,也会培养环境友好行为。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讲解,每个小讲解员都成功地“推销”了自己,圆满地完成了讲解任务。参与“小小讲解员”活动也让孩子们受益颇深。孩子们通过接触大自然,将书本和实践相结合,在自然中找到知识与书本的连接,在自然中获得真知。讲解结束,武汉植物园专业讲解员还耐心地为小讲解员们纠正站姿、手势、面部表情、眼神交流等细节,并鼓励孩子们多讲,形成自己的讲解风格。这是武汉植物园小小讲解员首次讲解活动,今后,小讲解员们还会不定期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小小讲解员”是武汉植物园打造的特色志愿讲解团队的一部分,未来,武汉植物园将逐步构建各种社会力量组成的特色志愿讲解梯队,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科普讲解服务。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