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小年到 鱼龙舞 古韵新风庆新春

  “腊明日更新,谓之小岁,进酒尊长,修贺君师。”2月3日是南方小年,忙年开始,迎祥纳福。在武汉植物园,一场充满古风古韵的鱼灯巡游活动带来满满年味。汉服爱好者们效仿古人着汉服,手持象征着年年有余的“非遗”鱼灯进行巡游,仿佛再现千百年前宋代春节“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热闹。  

  鱼灯是传统民俗舞蹈的道具之一,作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符号,代表“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景,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竹篾绑扎呈鲤鱼状,上糊白纸上面绘制出栩栩如生的鲤鱼图案,一个精巧生动的鱼灯就做成了。  

  当天上午,来自武汉归梦廊汉服社的8位汉服爱好者身着传统服饰,手持鱼灯巡游。他们时而上下翻飞、时而蜿蜒徐行,手腕灵活转动,让鱼灯宛如真鱼在水中自由穿梭。“鲤鱼摆尾”、“双鱼争食”、“鲤鱼戏水”、“鱼跃龙门”,持灯人摆出各种阵型,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感受传统民俗文化。从景区入口到景观温室,汉服爱好者衣袂翩跹、环佩叮当,手中的鱼灯轻拂过桃花,又在兰花丛中流连,将国潮与古风的浪漫演绎到底。  

  当天,武汉植物园还为游客免费提供了十多套汉服。游客们束发盘髻,佩簪花,执团扇,在武汉植物园姹紫嫣红的花卉中感受春色如许,以古韵今风庆新春,浸润传统文化之美。  

  小年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鱼灯巡游则是这一节日中不可或缺的传统活动。过去很多人都有挂鱼灯、赏鱼灯的风俗习惯,随着过节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鱼灯的普及推广度也越来越少鱼灯巡游传递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