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与智者对话 与科学同行

  为厚植科学文化沃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3月5日,石首市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胡光万走进石首市文星小学,带领400余名文星学子了解更多有关非洲大陆的神奇之处,感受科学的魅力。
  在石首市文星小学,胡馆长以《神奇的非洲和非洲植物》为主题,从非洲的地质历史、神奇的东非大裂谷、热带东非主要的植被类型和代表植物、热带东非植物丰富性、中国科学家在非洲开展植物研究的主要成果等五个方面,用“童言童语”向同学们讲述他长期以来投身非洲植物研究工作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从小学习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志向,热爱科学、刻苦学习、茁壮成长、报效祖国。
  据了解,胡光万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与进化、植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民族植物学等研究。至2023年7月18日,共发表论文207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162篇;发表植物新类群53个(新种50个,新变种3个),发表植物新名称7个;正式发表非洲植物新种15个、新变种1个。
  此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与科学家面对面地接触,将科学家精神从抽象符号转化为生动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还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科学探索的好奇心,浸润了孩子们向往科学殿堂的童心。
胡光万研究员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