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郁”见春天百种浪漫   武汉植物园开启多彩春日

三月春光好,繁花次第开。在武汉植物园,一场盛大浪漫的花事正徐徐上演。武汉植物园春季观花植物的种类近300种,是名副其实的花卉“大观园”。郁金香、洋水仙、桃花、梨花、李花、海棠、紫荆……,目前百余种春花渐入佳境,姹紫嫣红,芬芳馥郁,为大地绣上最美的花色。花林花海织锦堆绣、多彩花道串珠成链,一步一景的生态画廊写意出春天的诗意万千。

满园深浅色,千树万花开。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武汉植物园发布多种春季花卉和多样文旅活动,为你开启多彩的春日玩法。

60万株郁金香  玩转春日里的色彩花园

春日的五彩缤纷,在郁金香的世界最是淋漓尽致。青葱挺立的花茎,明丽饱满的花朵,五彩斑斓的颜色,构成了春日里最色彩繁茂的画卷。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展久负盛名,每年春天,这里都上演着一场色彩与生命力的盛宴。今年,武汉植物园展示60万株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球根花卉,品种达100多种,涵盖40多种花色。目前,郁金香已经开放过半,漫步在郁金香花海中,仿佛置身于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境。

武汉植物园以现有生态景观为依托,结合地势地形和生境特点,打造郁金香平地景观、林地景观、水系景观。五个展区各具特色,共同展示郁金香的色彩美、艺术美、环境美。湖岸带花田郁金香享受阳光慷慨,最先开得灿烂。这里的郁金香根据不同花色分带状种植,赤橙黄绿青蓝紫,20多条彩带如织锦般绣出七彩花毯。风吹树动、流水潺潺,姿态柔美、色彩绚丽的郁金香和周边美景共筑成灵动的滨水景观。菊花圃大量使用红、橙、黄等暖色系的郁金香,给人明亮温暖的观赏感受。郁金香结合狭长的地块构造出流水、浪花和帆船的图案,微风吹过,色彩翻涌、跳跃,流淌成绵延不绝的花海。入口林下,郁金香配置多种球根花卉,以吉祥的龙纹作为设计元素,形成“祥龙踏春”的花卉景观。密林展区,郁金香搭配花葱、美丽月见草、白晶菊等花卉辅材,结合蜿蜒的赏花步道打造花卉迷宫。游人穿行其中,乐趣融融。中央花境大道大胆着墨,以黄、蓝对比色的郁金香为主色调,白色、色郁金香点缀其中碰撞出鲜明的视觉冲击力。国风浓郁的园林景观郁金香交相辉映,绘就古典与现代交织的画卷。

树林苍翠青郁,郁金香摇曳生姿,小径蜿蜒通幽,大自然以精妙的落笔勾勒出让人沉醉的春日花园,交融出生机盎然、绚丽多姿的自然风情。

百余种观赏花卉一园揽尽春日芳华

在武汉植物园,百花接力,花事不断,群花明媚了整个春天。武汉植物园以桃花园—野果园-蔷薇园为中心,打造了含桃花、梨花、李花、海棠、樱花、郁李、棣棠、李叶绣线菊等20多种蔷薇科花卉的综合展示区,该区展示的蔷薇科观赏花卉数量有1万多株目前,该处桃花、梨花、李花等花卉半数进入花期

全园种植桃树2000多株,其中桃花园展示了桃百余个品种,包括花型奇特的“菊花桃”、“寿星桃”、一花双色的“红白花桃”等。野果园展示了三花梨、大理胭脂梨、龙源秋李、黑宝石李等梨树和李树300多株。梨花和李花花瓣白如凝脂,花朵莹润似玉,素雅清丽。周围种植了海棠、日本晚樱、梨花、木瓜、棣棠、李叶绣线菊、榆叶梅等观赏花卉,和桃李争春,形成众芳势。

3月下旬,“花王”牡丹将隆重登场。武汉植物园牡丹园保育牡丹品种资源170个、芍药品种80个,牡丹芍药共4000余株。墨色的“群乌”“青龙卧黑池”,一花双色富含异域风情的“岛锦”、花朵能开冬春两季的日本“寒牡丹”、来自法国的珍贵黄牡丹“金阳”等牡丹珍品尽显芳姿。

预计3月底,“花中西施”杜鹃将接棒开放。全园展示200多种、7万株杜鹃,是武汉杜鹃花种类和品种最多的地方。为呈现杜鹃花“野趣”,武汉植物园模拟野生杜鹃生长环境,按照一园多线的布局来打造杜鹃景观。花开时节各处杜鹃簇拥枝头好似彩霞绕林打开七彩春天。

10多项文旅活动   多彩春天诗意共享

园区道路上还彩绘了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来此“走花路”一路生花,还能“郁见情话,享受春天的浪漫诗意

着汉服、簪花围,将春天簪在发间,在非遗技艺簪花围活动中感受春天的限定浪漫。用手账本、剪影艺术记录春天。将五彩缤纷的扭扭棒“扭”出一堵花墙。草坪上闻着花香听一首民谣。武汉杂技团也将继续走进武汉植物园,用精湛的魔术和杂技表演为游客带来视听盛宴,让春天多一份尖叫和心动。这个春天,游客在武汉植物园还能体验簪花围、剪影春天、造花字、扭扭花、草坪音乐会、蝴蝶彩绘、水生温室大探秘等活动,让好春光,不虚度。

【三月赏花攻略】

三月花卉:热带兰、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山茶、桃花、梨花、李花、海棠、牡丹

三月赏花路线:景观温室——山茶园——中心草坪——中央花境大道——菊花圃——湖岸带花田——桃花园——野果园——本草园

【四月赏花攻略】

四月花卉: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牡丹、杜鹃、紫藤、月季、鸢尾

四月赏花路线:牡丹园——杜鹃园——中心草坪——中央花境大道——菊花圃——月季园——湖岸带花田——鸢尾展示区——桃花园——本草园

李花

葡萄风信子

桃花


郁金香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