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0月2日长江日报:武汉植物园科研猕猴桃在汉面世营养价值是普通猕猴桃1.5倍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通讯员陈长丽)武汉植物园培育的科研猕猴桃远销海外,过去却很难在武汉寻觅到。昨日,这一“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终于打破,武汉植物园科研猕猴桃“金玉”首次在汉面世。“金玉”是猕猴桃高端品种,形状只有鸡蛋大小,其营养价值是普通猕猴桃的1.5倍。 

  昨日上午,50多位市民在武汉植物园参与试吃。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金玉”只有普通猕猴桃一半大小,表皮为金黄色,切开横面后,果肉也为金黄色。虽然个头小,但口感比普通猕猴桃甜,没有酸涩味。市民张娟品尝后,感叹果实非常紧致,有猕猴桃原始的果香味,连忙向工作人员打探哪里可以购买。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介绍,国内外栽培的大量猕猴桃品种果肉颜色大部分为绿肉,少部分为黄肉。“金玉”猕猴桃由武汉植物园于2001-2012年,经过10余年研究,从“红阳”猕猴桃实生后代中选育出来,其品种具有高果糖、高有机酸的特性,营养价值是普通猕猴桃的1.5倍。 

  武汉植物园拥有首个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该资源圃曾被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近些年,武汉植物园科研猕猴桃已实现全球专利转让,在新西兰、意大利市场受到欢迎。然而,猕猴桃从培育到挂果,至少需要5年时间,其生产过程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过去受市场影响,即便湖北的气候很适宜种植猕猴桃,武汉市民也很难在家门口吃到。 

  据了解,今年“金玉”猕猴桃的产量为2.5万公斤,全程有机种植,不施用农药、膨大剂,但售价也高,500克猕猴桃100元,平均下来,1个猕猴桃售价高达10元。“金玉”均为礼盒包装,外包装上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监测”字样,市民购买时需认准。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6-10-35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