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0月31日科技日报:猕猴桃产业“走进”湖南十八洞村

  ■精准扶贫
  10月20日。湖南湘西下着中雨。钟彩虹研究员身披雨衣,来到了花垣县十八洞村。雨天,不宜下田,她就在室内为村民们又一次讲解了猕猴桃的种植和养护技术。从前年10月迈进这个村,她已记不清自己来过多少次了。

  钟彩虹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大学毕业后,钟彩虹就与猕猴桃打交道,成为植物园猕猴桃研究领域的带头人。

  钟彩虹授课的十八洞村是个贫困人口居多的苗族小山村。村支书施金通告诉记者,全村共225户,其中贫困户就有136户。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山村视察,做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为了帮助十八洞村的村民脱贫,花垣县扶贫办主任麻文权等人在全国多地考察扶贫项目。“我们考察了国内8个果品行业,寻找适合我们花垣县、适合十八洞村的果业项目。”麻文权从小生长在花垣县乡村,四处生长的野生猕猴桃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可是野生猕猴桃又小又硬,实在不好吃”。

  当麻文权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考察时,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猕猴桃品种和技术吸引住了。植物园开发了金梅、金艳等16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猕猴桃品种。植物园已把新品种推广到各地,在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一个省级贫困县推广新品种和示范种植,建设了12个核心标准种植基地。鉴于此,花垣县决定与武汉植物园合作,在十八洞村推广猕猴桃种植技术。

  在武汉植物园记者看到,实验田里种着各个品种的猕猴桃。“我们并不是对这些品种给予最好的生长条件,相反倒是常常给它们比较差的生长条件。”钟彩虹说,如果不是这样,它就不会适合许多山区、贫困地区的生长环境。我们是搞科学研究的,通过实验,分析各个品种的性能,分析果品在什么阶段需要补充什么养分……

  在配有扶贫资金的条件下,把优质的猕猴桃品种和种植技术教给十八洞村的村民,他们就能脱贫吗?

  花垣县为十八洞村引入了一家专门从事果品种植和经营的本地公司——苗汉子公司,将扶贫资金投到公司,普通农户以100元、贫困户以50元自愿参股。由公司请钟彩虹等专家指导种植猕猴桃。

  不少村民依然下不了种植猕猴桃和入股的决心。钟彩虹介绍花垣县的领导和十八洞村的部分农民到四川省蒲江县现代化猕猴桃种植基地去参观。这里种植着武汉植物园提供的“金艳”猕猴桃品种,农民的纯收入从每亩300元左右增加到1万元以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十八洞村92.4%的农户都入股苗汉子公司,种植武汉植物园专门为他们提供的“金梅”品种的猕猴桃。

  以往的科技扶贫,多是只推广优质品种和传授技术。钟彩虹则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十八洞村构建了一条猕猴桃的产业链。她帮忙联系四川蒲江的阳光味道公司负责销售苗汉子生产的猕猴桃。阳光味道公司总经理张瑜华亲自到花垣县考察。她说:“我得看看他们那里的种植技术是否符合我们公司的标准,我们提出了严格要求。最后我们才与他们签约,负责销售十八洞村的猕猴桃。”

  猕猴桃销售渠道的打通,为十八洞村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从而也就为十八洞村脱贫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