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2月6日中国科普博览微信图文:为什么新年吉祥物不能是植物?

  还记得猴年吉祥物,猴塞雷的康康吗?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鸡年吉祥物热气腾腾地上桌了! 

图片来源网络 

  才不是,这个央视历史上的第三个春晚吉祥物,是由宝鸡市泥塑大师胡新民创作的凤翔泥塑“凤尾鸡”。 

图片来源网络 

  又是一年动物界赢了,虽然鸡肚子上有牡丹花的点缀,但为什么植物只能是配角呢?如果选择植物作为鸡年吉祥物,又有哪些参赛者呢?在中国植物志中搜索中文名带有“鸡”字的植物,有近300个参赛者,别名中带“鸡”字的植物也有两百多个。 

  经过海选,目前有五位候选者突破重围进入总决选,分别是鸡冠花、鸡头米、金鸡菊、鸡矢藤和鸡爪槭,我们将从分布、植物形态、功能价值三个方面对这5位选手进行评估,现在掌声有请第一位选手! 

  1.鸡冠花 

  1号选手,人气极高的鸡冠花,本家苋科青葙属,世界各地广泛栽培,喜欢炎热而干燥的气候,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现分布于全国各省。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周洪义 

  一年生的草本,高约0.31米,全身无毛;茎直立,有绿色或红色的分枝,具明显条纹。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李敏 

  叶片卵形、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绿色常带红色,顶端急尖或渐尖,具小芒尖,基部渐狭;叶柄短或无叶柄。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朱鑫鑫 

  花多数,极密生。鸡冠花依品种不同而有扁平肉质鸡冠状花序、卷冠状花序或羽毛状的穗状花序等多种花序。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李敏 

  花果期7-9月。秋季花盛开时采收鸡冠花的花序,将花序连同茎干一同割下,捆成小把晾干或晒干后,剪去茎干即成,晒干后的干燥花序可作中药用,对于妇科疾病和血症疗效较显著。 

图片来源:香港浸会大学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2.鸡头米 

  2号鸡头米选手,本名芡实,睡莲科一年生水生草本,国内主要分布于温带和亚热带地区,生于湖泊、沼泽和池塘中。花期7-8月,果期8-9月。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莫群芳 

  鸡头米选手全株具剌,具有二型叶:初生叶为沉水叶,箭形或椭圆形,两面无刺;次生叶为浮水叶,革质,椭圆状肾形或圆形,盾状,全缘,上面深绿色,具蜡被,下面带紫色,被短柔毛,两面在叶脉分枝处具锐刺;叶柄及花梗粗壮,均被硬刺。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志 

  花单生,伸出水面。萼片4,披针形,绿色,密被刺,内面紫色;花瓣多数,较萼片小,紫红色,数轮排列。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程志军 

  鸡头米选手的种子球形,具浆质假种皮及黑色厚种皮,胚乳粉质。种仁还是很多美味的源头,用于食疗还具有养血安神、益肾固精、祛湿健脾、止血止带等功效。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李敏 

  3.金鸡菊 

  一枚枚黄灿灿的小花正在向我们点头示意,这就是我们的3号选手金鸡菊小姐。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李敏 

  金鸡菊小姐来自菊科金鸡菊属,原产美洲和非洲热带,现主要作为园艺花卉活跃在全球各地。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李敏 

  金鸡菊小姐身姿挺拔。叶对生或上部叶互生,全缘或羽状分裂。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周洪义 

  头状花序较大,单生或成疏散伞房状圆锥花序,花序梗长,有多数异形小花,外层有1层或多层无性或雌性结果的舌状花,舌状花舌片开展;中央为多数结果的两性管状花,两性花花冠管状。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郭书普 

  4.鸡矢藤 

  4位出场的是最近大热的重口味鸡矢藤选手,它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鸡屎藤,因植株揉搓后会有鸡屎味得名,也是一位很爱作弄人的调皮选手。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金宁 

  鸡矢藤为茜草科鸡矢藤属的草质藤本植物藤状灌木。叶对生,膜质,卵形或披针形,顶端短尖或削尖,基部浑圆,有时心状形,叶上面无毛,在下面脉上被微毛。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朱仁斌 

  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花萼钟形,萼檐裂片钝齿形;花冠紫蓝色,通常被绒毛。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朱仁斌 

  果阔椭圆形,光亮,顶部冠以圆锥形的花盘和微小宿存的萼檐裂片。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朱仁斌 

  鸡矢藤也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具有止痛消肿、解毒活血、消食化积、祛风除湿的功效,茎叶还是广东、海南一带居民喜爱的美味野菜,可谓药食兼用,十分腻害!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朱仁斌 

  5.鸡爪槭 

  最后一位是今天最为高大的5号选手鸡爪槭!本家槭树科槭树属,原产我国、日本和朝鲜,现在各国早已引种栽培。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吴棣飞 

  鸡爪槭在春季新叶鲜绿活泼,夏季枝叶翠绿可爱,秋季霜染叶美如霞,鸡爪槭选手作为彩叶植物的一员,在园林中可是大咖!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李敏 

  鸡爪槭选手是落叶小乔木;树皮深灰色。小枝紫或淡紫绿色,老枝淡灰紫色。叶近圆形,基部心形或近心形,掌状,密生尖锯齿。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吴棣飞 

  后叶开花;花紫色,杂性,雄花与两性花同株;伞房花序。萼片卵状披针形;花瓣椭圆形或倒卵形。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吴棣飞 

  果实是翅果,两翅成钝角,幼时紫红色,熟后褐黄色,果核球形,脉纹显著。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吴棣飞 

  你觉得哪个植物最有优势胜出呢? 

  其实吉祥物是动物还是植物、好看还是没那么好看都没那么重要,新年图得不就是欢乐喜庆吉祥和美嘛!鸡年不妨多认识一些与“鸡”相关的植物,中文名或别名中带“鸡”字的植物还有很多,你还知道哪些呢?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载于《中国科普博览微信》2017-02-06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