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2日湖北日报:科普讲解摆脱“严肃脸” 专业术语生活化 深奥知识通俗化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丘剑山、陈长丽)科普正在摆脱“严肃脸”。10日至11日,由省科技厅、省科协联合主办的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选手们将深奥的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我已用尽了洪荒之力,‘洪荒之力’到底多大力?”选手金心玲由热门词汇“洪荒之力”引出洪水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巨大摧毁力。有的选手将高深的量子卫星、大气科学讲的非常接地气;有的选手以丰富的史料、优美的语言讲述汉江长江的起源、穿越千年的青铜铸造,带大家畅游历史长河;还有的选手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大熊猫的进化之路和是什么影响了人类的颜值。 

  此次大赛历时2天,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科协,在鄂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82名选手参赛。命题内容涵盖植物、气候、3D打印、人工智能、新能源、食品安全、万有引力、雾霾、手机等30多个主题。黄石科技馆的牛雅琨、武汉东湖学院的李志昊、省气象局的杨倩夺得一等奖。大赛将从获奖选手中选出优秀代表,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原载于《湖北日报》2017-4-129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