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5日楚天都市报半版图文:荷花博士告诉你莲之秘密

图为:杨平仿在观察荷花

 

图为:不同品种的睡莲

 

图为:杨平仿和他的团队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潘俊峰 陈长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 

  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 

  秀色空绝世,馨香谁为传? 

  又到了看荷花的季节。这也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基因组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最忙碌的季节。 

  走进荷花培育基地,42岁的杨平仿博士站在荷花中间,细细观看、记录。在他脚边,睡莲暹罗王开得正好,蓝紫色细长花瓣簇拥着明黄色的花蕊,煞是好看;不远处,荷花阿育王在微风中摇摆,层层的白色花瓣沐浴着阳光,端庄又雍容。 

  “整个植物园里有千余种,其中不少是稀有品种。”他环视四周,犹如在看一个由荷花和睡莲组成的鲜花王国。在他温和的声音里,透着低调的自豪。 

  美美花儿 

  每个细节都是学问     

  杨平仿在美国研究基础生物学,回国后在武汉植物园做珍稀濒危植物保护,2012年,专攻荷花和睡莲。 

  “最开始是工作需要,并非出于我很爱荷花。“他坦诚地说,“不过我只要决定做一件事,不管是出于爱好还是出于责任,就一定要做好。”他笑称,这算是“科研人员的自我修养”。 

  武汉植物园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荷花、睡莲的收集、保存、杂交育种及研究,“到我们这一拨,是第四代。”杨平仿强调,“我们”是一个15人团队,博士占了一大部分。 

  很认真地,他一一介绍起来—— 

  林钟员研究花朵形态,胡裕凤研究花期,花开得美不美、开得久不久,他俩有发言权; 

  杨美研究遗传和杂交,张越研究自然群体以及莲的进化和驯化,花的品种不断壮大,就看他们的了; 

  石涛和李会研究基因组遗传解码,花跟人一样,也有基因特征,花的颜值和特点尽在他们的掌握之中; 

  当然,也包括吃的部分,一提到湖北,谁能不想到藕汤?李明、黄龙雨、曹仃仃研究莲藕地下茎膨大,莲藕如何增产,口感提高,他们来解决; 

  李娟娟、刘美慧、何冬丽研究莲子产量、保存等等问题,熟知莲子秘密; 

  还有来自肯尼亚的瑞贝卡,领域是植物抗性,就是荷花睡莲怎么对付不利因素,在自然界能好好存活下来…… 

  荷花满满都是学问,除了栽培研究,种植管理、资料调度等方方面面的大小事务,由39岁的杨东和26岁的骆洋负责。“他们是我的左膀右臂。”杨平仿说,“团队大部分是90后,我这个70后是最老的一个,哈哈。” 

   不要只赏夏荷 

   秋荷一开就是半年 

  在杨平仿的培育基地待上一会,会感觉自己对荷花的认识严重不足。 

  “传统的赏荷,是指6月中下旬到8月底,我们培育成功的秋荷,花期可以从5月延续到11月。”杨平仿自豪地介绍,这项研究从第三代科研人员开始启动,到他这一代完成。“秋荷,是两代研究者的成果。” 

  他在花池与花池间的小径上快速穿行,伸手一指:“看,这一排都是秋荷。”秋荷色彩多浓郁,“秋艳”果真就是红艳艳,连花瓣上的纹路都能分辨;花朵虽小但数量多的“秋夜繁星”,也是色泽充沛,每一朵都无法忽视;就算是白色的“秋玉”,也如羊脂玉般泛着暖暖的柔光。 

  “荷花也好,睡莲也好,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都美好吉祥,个性高洁,富有诗意。”杨平仿说,植物园的荷花和睡莲观赏区,每到夏季就会聚满人,更是摄影爱好者、拍婚纱的新人最爱的地点之一。有了秋荷,人与花相处的时间大大加长。 

  莫说草木无言 

  植物有它的说话方式 

  成天与花相伴,是种什么感受?杨平仿半开玩笑地说:“一般人觉得我们这工作环境优美,也不费什么体力,挺舒服的。”但事实上,顶着日头做研究是家常便饭,更别提蚊虫叮咬这些“难言之苦”。 

  因为与花相伴,聊起荷花和睡莲来,他总是绘声绘色,用词生动,仿佛说的不是植物,而是一群人。 

  比如,武汉的气候这么任性,会影响荷花生长吗? 

  “荷花在我们国家,有几千年的人工种植史。”杨平仿回答说,它们应对气候环境,早已修炼出一身本领,所以武汉的起伏气温对它们影响不太大,“荷花喜光喜热,在热带的荷花和睡莲,动不动能开一整年。武汉夏季长,很炎热,合它们的意。”不过武汉的冬天还是冷了点,“部分品种冬季还是扛不住,无法自然越冬,所以我们就要研究保存根茎的问题,留待来年继续种植。” 

  再比如,荷花其实也称为莲,那荷花和睡莲是什么关系呢?他说,荷花和睡莲只算远亲,“别说500年前不是一家,5亿年前也不是一家。” 

   杨平仿说,就算花朵不会说话,不能发声,但它们也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比如荷花都是细细的杆上举着大叶子,那是因为叶子中心是气孔,一旦积水,大叶片很容易摇晃倾斜,把水倒掉,“它们真的很聪明,是不是?”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7-6-2515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