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3日武汉科技报半版:想驱蚊?家中养点夜来香

      

    图1为植物科普进社区活动现场。 

  2为居民向李博士讨教绿植种植知识。 

  如今家庭种植花草越来越普遍,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植物摆错地方很可能产生危害。627日,江堤街江堤社区,50多位居民参加了汉阳区科协、武汉科技报社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举办的“植物科普进社区”示范活动。 

   据了解,为扎实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实现在2020年武汉全民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6.5%的要求,汉阳区科协加强街道社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0余万元,在5个社区新建了科普长廊或科普橱窗,在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建立了一个包含了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的科普体验室,去年成功创建两个社区(南国明珠、知音东苑)社区科普大学示范教学点等。 

  “并不是所有的绿色植物适合放在家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花博士”李俊皞博士向居民介绍,比如冬季居民喜爱在客厅摆放水仙,因水仙鳞茎多液汁,是有毒的,可致皮肤红肿。“夏天来了,蚊虫较多,家中适合养哪些花草能驱蚊啊?”养花有十年的徐爹爹向花博士“取经”,李博士建议:有些植物如夜来香、薰衣草等在其生长期中会通过叶片、花等组织或器官散发出一些气味或者特殊化学物质,确实能够达到驱蚊目的。但是,植物的气味具有驱蚊效果是其本身特性,而且浓度达不到一定程度很难发挥作用。 

  据悉,“植物科普进社区”示范活动,是汉阳区科协、武汉科技报社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举办的。“这个活动办得接地气,传播了绿色生活正能量,进一步倡导居民们‘爱绿、护绿’的绿色种植理念!”家住在江堤社区的退休老教授付炳鹤点赞说道。 

  本报记者 郑莉莉 陈映琦 摄影记者 肖凯 刘炼 丁砚怡君 通讯员 赖琼 罗俊斌

   (原载于《武汉科技报》2017-7-32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