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6日湖北日报:颜值高的荷花有故事 原来是植物园精心培育的珍稀品种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陈长丽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又到荷花盛开的季节,千湖之省湖北是赏荷胜地。昨日,记者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看见,该园不仅可欣赏千种荷花,其荷花遗传育种研究走在世界前列,历史上曾经培育出过“中日友谊莲”“友谊牡丹莲”等著名品种,近些年又培育出了一系列秋荷品种。 

  粉红的花瓣衬着鹅黄的莲蓬,“中日友谊莲”娇嫩欲滴。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基因组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首席研究员杨平仿介绍,“中日友谊莲”培育过程最早可追溯到1200多年前。二十世纪50年代,辽宁普兰店出土了一种1200多年前的古莲子,壳已炭化,硬如卵石,日本也发现了2000多年前的古莲子。两种沉睡千年的古莲子,竟然都奇迹般地“复活”。1963年,日本古生物学家大贺一郎将日本培育的100粒古莲种子赠予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郭沫若转交给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园的水生植物专家将两种古莲成功杂交,培育出一种玫红色的莲花,命名为“中日友谊莲”,并回赠给日本。遗憾的是,我国的“中日友谊莲”在“文革”中失传。直到1979年,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日本,才将日本友人赠送的“中日友谊莲”等珍贵种藕带回国,转交给武汉植物园后繁衍下来。 

  白如羊脂玉般的“秋玉”,红艳艳的“秋艳”,花朵虽小但数量多的“秋夜繁星”……“传统的赏荷,一般是从6月中下旬到8月底。我们培育成功的秋荷,花期可以从5月延续到11月。”杨平仿介绍,科研团队通过对收集的全球莲种植资源进行分类,以及对不同来源的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了全球首个能在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正常越冬的长花期“秋荷”系列品种。“我们培育出一种荷叶是普通荷叶34倍的新品种,还未正式取名。”杨平仿说,荷叶富含的茶叶碱可促进脂肪代谢,并能与肠道表皮细胞结合,阻止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该园培育制作的荷叶茶的品种有四五种,茶叶碱含量比普通荷叶要高10倍以上,目前正在探寻科研成果产业化之路。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7-7-69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