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6日武汉晨报图文:民间高手齐聚武汉植物园斗菊打擂70岁养菊高手5年后再当“菊王”

   丁建路介绍“凤凰振羽” 记者苗剑  

  本报讯(记者甘娟 通讯员陈长丽)“菊王”争霸,花落谁家?昨日,在武汉植物园的第五届斗菊擂台赛上,11名角逐武汉市“菊花花王”等奖项。最终,70岁的丁建路获得“菊花花王”称号,他也是首届“菊花花王”得主。 

  活动现场,11盆品种各异、色彩缤纷的菊花风姿绰约,代表着武汉市民较高的养菊水平。刚出校门两年的黄冀醉心养菊,将一盆少见的绿色菊花“行云映绿”养出高手水平。“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的夫人江丽华带着新品种“盘龙国莲”来打擂,讲述了“菊花痴”李大师的育种故事。 

  11位选手讲述养花经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70岁的丁建路凭借“凤凰振羽”斩获“菊花花王”称号,获得奖金5000元。“凤凰振羽”是中国传统名菊,非常难养。花色红黄相映,花形优美动人。丁建路酷爱菊花,已养菊34年。2012年武汉植物园首届斗菊擂台赛上,他凭借一盆中国传统名菊“帅旗”惊艳全场,斩获“菊花花王”称号。如今,丁建路每年要养3000多盆菊花、200多个品种,昨日时隔5年后再次获奖。 

  为弘扬菊花文化,提高市民养菊热情,武汉植物园重拾斗菊传统,今年已是第五届斗菊擂台赛。同时,每年6月武汉植物园都会免费向市民赠送园区收集保育的1000多个菊花品种。

   (原载于《武汉晨报》2017-11-55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