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0月30日新华社:我国在沉水植被恢复对湖水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

    新华社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李伟)氮是藻类生长的重要限制营养元素,也是导致湖泊富营养化的关键因子之一。沉水植被恢复是目前治理富营养化湖泊的常用生物修复措施,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发现,沉水植被恢复能有效改善湖泊水体透明度,但不能加强底泥的脱氮速率。

  硝化-反硝化过程能将氨氮和硝氮还原成N2O和N2,是湖泊生态系统最重要的脱氮途径。沉水植被恢复能否促进湖泊的硝化-反硝化过程,目前学界还不明确。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以长江中下游典型浅水湖泊——洪湖为研究对象,测定了无草区、常年有草区和季节有草区底泥的硝化、反硝化以及N2O产生速率。研究发现无草区底泥的硝化速率显著高于有草区底泥,但有无沉水植被对底泥反硝化和N2O产生速率无显著影响。

  冗余分析和相关分析揭示了底泥的硝化-反硝化速率和水温、水体和底泥的氮含量相关,但与沉水植被特征、反硝化微生物丰度关系不显著。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沉水植被恢复能有效改善湖泊水体透明度,但不能加强底泥的脱氮速率,削减外源输入是控制浅水湖泊氮污染的关键所在。这一研究结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