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27日中国科普博览图文:“以科学的名义行走自然——武汉探秘之旅”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研学活动成功举行

  1120-24日,“以科学的名义行走自然”——武汉探秘之旅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在武汉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试验学校的330名师生开启了一场为期4天的科学探索之旅。4天时间内,学生们走进了武汉植物园、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所等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的院属科研院所,学习科学求真精神,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 

  此次研学旅行由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普博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院属单位协办。活动实施前,已在中科院求真科学营网络管理系统上报备案。 

  针对学校提出的研学需求,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统筹协调,联合植物园、病毒所、水生所设计了凸显中科院研究特色并且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科学探究项目。武汉植物园安排8位科普老师为学生们带队做随行的科普指导。 

  学员的求真足迹遍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黄鹤楼、武汉大学、落雁景区等科研院所、高校和景区,探究内容涉及地质地貌、动植物学、生态学、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多个主题,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科学营内容丰富翔实,参观亚洲最大的病毒保藏库,进行趣味病毒学科学实验;在东湖落雁探究湿地,在城市绿心看万鸟翔集;登历史名胜黄鹤楼,远眺武汉三镇风光;走进武汉大学,感受最美大学的文化底蕴;参观亚洲最大的淡水鱼类博物馆,体验高端实验器材。同时,各科研院所向学生开放了重点实验室、博物馆等高端科研资源,多名研究员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 

  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创新人才是中国科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以科学的名义行走自然”——武汉探秘之旅求真科学营的举办是落实这项责任的具体举措。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中国科学院一流的科研氛围,培育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激励青少年学习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积极主动学习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 

  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是中国科学院打造的高品质半公益性科学教育活动,旨在通过科教融合培育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使他们热衷于科学探究,善于提出问题,不断寻求答案,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沉浸在科学世界。

   (原载于《中国科普博览》2017-11-27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