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2月6日新浪网:武汉植物园桃花朵朵迎新年

  新年临近,记者走进武汉植物园看到,园艺师正在布置桃花迎接新年的到来。100多盆盆栽桃花分列主要道路两边,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花意正浓,形成了美丽的桃花大道,带来满园春色,仿佛春天已经到来。粉红色的花朵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明艳动人,吸引了不少游人拍照观赏。 

  原本3月开放的桃花为何腊月就开放?原来,为了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让游客提前感受春的气息,武汉植物园利用催花技术,提前唤醒桃花,让桃花在春节期间开放。 

  为了让游客能够在春节的时候看到桃花,园艺师提前两个月就开始挑选适合催花的品种。桃花催花的关键在于温度的把握,在桃花落叶后,园内工作人员将其放在7℃左右的低温环境中,使花芽充分分化。春节前4045天将这些桃花移入室内,先给以510℃的室温,以后逐渐提高温度至20℃至25℃,使其达到开花条件,从而催使桃花在春节进入盛花期。 

  通过催花技术可以较好地控制桃花的开花时间和花期,武汉植物园使桃花在春节绽放,方便了游客在春节假期观赏。催花桃花在低温的条件下可以保持一个月的花期,比正常开放的桃花花期还要多上半个月,为市民的观赏提供了更长的时间。(通讯员 陈长丽)

   (原载于《新浪网》2018-2-6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