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2月9日楚天都市报:他能一口说出珍稀濒危植物出在哪座山,甚至哪个田埂

   

  楚天都市报讯  

  与湖北珍稀濒危植物打交道30年,52岁的江明喜已成“活地图”,无论提到哪种湖北有分布的珍稀植物,他都能一口说出在哪座山,甚至哪个田埂。 

  这些年,他和植物专家们年年进出神农架、恩施等山深林茂之处,曾多次遭遇危险,也曾找到近百年未见的珍稀濒危植物小勾儿茶,日前,他主编的《湖北省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面世。 

  找到近百年未见的濒危植物 

  “其实,这就是一本口袋书,给湖北的基层林业工作者和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野外对照用的。”昨日,翻看着才出版的《湖北珍稀濒危植物野外识别手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江明喜说。 

   这本手册,也是江明喜与植物打交道30年的心血,里面收录的488098种(含变种、亚种)植物,基本都是湖北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以及省内分布极其稀少的种类。 

   在他看来,每一棵不起眼的花草都是宝贝,正是这份认知,曾让他找到近百年未见的野生小勾儿茶。 

   这个中国特有物种是鼠李科小勾儿茶属植物,分布狭窄,自然繁殖能力极差。约百年前,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曾在兴山县采到小勾儿茶的标本,此后近百年,再没人发现过。 

   江明喜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当时在五峰搞固定样地建设,一看是不认识的植物,就采集了标本。”在与哈佛大学标本馆的模式标本照片反复比对后,专家们才确定这正是百年未见的小勾儿茶。 

  不过,寻找野生七子花,至今仍是这些植物专家们的心愿。“很多退休的老专家曾在野外找了一辈子,还是没找到。”现在出现在手册中的七子花照片,拍自武汉植物园,是从浙江引种来的。这对赵子恩、彭辅松、王诗云等老一辈植物专家来说,至今仍是个遗憾。 

  多年爬山让他下山弯不了腿 

  跑遍湖北深山老林,植物专家们都有酸甜苦辣。“这些年爬山,我的膝盖已经伤了,下山时腿弯不了。”没办法,江明喜只得在膝盖处紧紧地缠上绷带,勉强下山。前些年,他年年进出神农架四五次,一呆一个多月;这两年,他尽量减少爬山的野外工作。 

   印象中,江明喜有两次比较后怕的经历:一次是1988年进神农架,经验不足的他要采一棵豆科植物,没留神脚下踩的是枯枝,差点掉下悬崖时,幸好抓住了上面的绿色树枝;另一次是1997年在神农溪,看植物时没留神脚下石头一滑,摔到了悬崖旁边。 

  他的研究生刘检明曾有过惊魂一刻。当时天快黑了,刘检明负重爬山抓树枝时,眼前绿影一闪手背一痛。“应该是一条竹叶青。”他立刻把带的蛇药吃了一板,把胳膊绑住,拨打了120。一小时后走出大山坐上救护车后,急救人员说幸好他自救及时。 

  江明喜告诉记者:“在武陵山区野外工作时,我们每天出去可以见到二三十条竹叶青,就拿木棍‘打草惊蛇’”。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本野外识别手册中,湖北并没有新增的国家级稀有濒危植物,近五年来,陆续还有十余个植物新物种被发现。“十多年前我曾在郧西县城边的田埂上发现过刺萼参,现在田埂已经变成了城市。”江明喜呼吁大家重视保护生物环境,也许那些不起眼的小花里就藏着生命密码。(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8-2-915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