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18楚天都市报看楚天:武汉植物园专家在非洲发现兰科新物种,命名为拟天麻

  楚天都市报515日讯(记者 贺俊 实习生 羊莹莹 通讯员 陈长丽)1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研究人员在对马达加斯加进行联合科考的过程中,在该岛北部的Montagne DAmbre国家公园,发现一株极少见的兰科天麻属植物新种。 

  日前,位于肯尼亚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组织了武汉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和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对马达加斯加进行了联合科考。马达加斯加是全球第四大岛,目前已记录原产维管植物11, 000余种,其中植物特有比例高达83%,是世界著名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该岛兰科植物约有1000种,其中90%是特有种类。此前,马达加斯加仅记载有兰科天麻属植物一种,即马达加斯加天麻(Gastrodia madagascariensis),但形态上与本次遇到的天麻属植物大相径庭。 

  随后,来自上海辰山植物园黄卫昌研究员、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和胡光万研究员等通过充分的文献查阅和标本比对、详细的形态学研究,最终确定该天麻属植物为从未被记载的植物新种,并对其进行命名为:拟天麻。 

  新物种与东亚较广泛分布的天麻(Gastrodia elata)在形态特征上很相似,主要表现在:根状茎节上密被三角状鳞片,具长达60厘米的花梗,花被筒坛形,基部向先端膨大,合蕊柱伸长,基部具蜜腺,先端具两个蕊柱齿。 

  据了解,天麻属植物分布于印度、东亚地区,经马来西亚一直延伸到澳大利亚,非洲地区也有少量分布,目前全世界共计90种左右。该属植物被称之为“全真菌异养生物”。该类腐生兰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是完全依靠真菌进行寄生生活。这也使得该属植物成为研究兰科植物与真菌协同进化的好材料。(原载于《楚天都市报看楚天》2018-5-18)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