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18日长江日报: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看气象部门如何“捕风捉雨缚苍龙”

  长江日报融媒体518日讯 依托自主研发强天气识别跟踪技术等,武汉气象部门多项技术引领全国,18日的气象预警再次验证了科技的先进性。18日,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启动的201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上,省市气象部门的捕风捉雨缚苍龙的技术,颇受市民关注。 

  “今晨751分上班路上,和许多市民一样,我的手机已收到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即将有风雨,伴有雷电,而望望天,彼时天空大亮,甚至有阳光从云层中透出”,湖北省科技活动周气象部门展台前,武汉市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这之后又连发多次预警。1个多小时后,大雨“如约而至”。910点,武汉主城区遭遇短时强降水过程。 

  “气象技术人员对强对流天气能实现‘一键式预报’,在平台上制作预警信息发布后,政府相关部门能快速收到,实现全网转发,能马上到达公众的终端上。”钟敏介绍,市气象部门自主研究多项短临预警技术,创建了湖北暴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开发建成了自动评估预警、一键式发布的湖北省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系统。 

  据了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开幕式现场,无人机应用展示、机器人表演、VR体验、3D打印、科学仪器体验……领域遍布防震减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地理信息技术等,来自省国土资源厅等省直机关、中科院武汉分院等科研院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在鄂高校和部分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成果展、科普知识展均精彩亮相。 

  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17届,成为持续时间最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品牌。全省每年直接参与科技活动周的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近500万人次,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广、社会影响大的科普品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全省科技活动周期间,有多处场馆、大学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是带孩子科普的大好机会,如湖北省气象科普馆定于521日至25日每日15:00-17:00对外开放(要提前一天预约),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学院中心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向社会开放。(记者李佳 通讯员周云峰 陈长丽)(原载于《长江日报》2018-5-18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