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30日长江日报融媒体:武汉公园找不到一株中国凌霄?引进外来物种时要保护本地植物

  长江日报融媒体530日讯(记者贺方程)找了两年,几乎找遍武汉所有公园,仍找不到一株纯种的中国凌霄。28日,公园大课堂植物导师刘从康通过长江日报呼吁:“引进外来物种时,一定要对原有的本土植物进行保护!”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大多数人通过舒婷的《致橡树》一诗了解到凌霄这一植物。其实,《诗经》早就写到过凌霄:“苕之华,芸其黄矣。心之忧矣,维其伤矣。”爱好《诗经》植物研究的刘从康称,“苕”即是凌霄花。 

  他介绍,凌霄花属有两种:凌霄和厚萼凌霄。前者又可称为中国凌霄,是中国传统的观赏植物;后者原产美洲,又称美国凌霄,近代作为园林景观植物引进国内,迅速形成了许多与中国凌霄的人工或自然杂交品种。 

  目前,武汉各大公园的凌霄花正迎来盛花期。刘从康称,这些凌霄花九成以上为杂交凌霄,不足一成为厚萼凌霄即美国凌霄,而我们千年吟咏的“苕之华”,已几近绝迹。 

  前年夏天,因为教学需要,刘从康开始在武汉寻找纯种的中国凌霄,但至今仍未找到。他介绍,区别中国凌霄和美国凌霄主要看花和叶两方面:中国凌霄花筒较短,花冠较大,花萼较薄,分裂较深,叶背无毛;美国凌霄花筒长,花冠较小,花萼厚,分裂较浅,叶轴和叶背面沿叶脉有毛。杂交凌霄则会产生一系列跟父本、母本不同相似程度的个体,辨认起来更复杂。 

  他提议,引进外来物种时,要对本土物种进行保护,如采用扦插、分株等方式进行营养繁殖,而不是通过种子来繁殖,种子繁殖就会有杂交的问题,亲缘关系近的物种尤其是植物,自然杂交现象很普遍。 

  专家称中国凌霄花处于野生状态 

  个体数量少,但不到濒危程度 

图:中国植物图像库中的中国凌霄花 资料图片 

  中国凌霄花为何这么难找?它在外地的分布状况如何?是否面临灭绝的危险?带着这些疑问,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分类专家徐文斌。 

  徐文斌称,目前中国凌霄花处于野生状态,主要生长在山区等环境中,个体数量很少。这些年来,他只在湖北罗田的天堂寨见过一次。他介绍,因为美国凌霄适应性强,应用比较成熟,所以在园林设计中被广泛使用,而中国凌霄没有被开发,故而城市中的公园或居民房前屋后绿化景观中,基本没有中国凌霄的身影。 

  虽然个体数量少,但中国凌霄分布地域较广。长江日报记者查阅《中国植物志》获知,中国凌霄产长江流域各地,以及河北、山东、河南、福建、广东、广西、陕西等大半个中国。徐文斌称,只要森林不被破坏,中国凌霄就不会灭绝,目前算不上珍稀濒危物种。(原载于《长江日报融媒体》2018-5-30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