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客户端】像樱桃的猕猴桃见过吗?一种新品猕猴桃上市得10-20年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李辉  

  通讯员 陈长丽  

  长得像樱桃的猕猴桃,你见过吗?还没上市的新品猕猴桃,你没吃过吧。  

  2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展“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月”活动,野生猕猴桃的模样令人大开眼界;保种也是为研究和繁育,此次活动请游客们尝鲜了新品猕猴桃的测试品。  

  野生猕猴桃像樱桃或提子  

  “哇!这是猕猴桃吗?长得好像樱桃啊!”走进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内,市民程女士感觉是不是走错了园圃。  

  “这是野生猕猴桃物种,名叫安息香。”该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工程师吕海燕解释道,资源圃主要保育野生猕猴桃物种。  

  该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全球最大、品种最丰富的猕猴桃基地,目前园内有66个猕猴桃物种、100多个猕猴桃品种。科研基地诞生的猕猴桃品种,被广泛种植在全国各地,甚至远赴欧洲、南美洲。  

  游客们发现有一藤架上的猕猴桃长得特别像提子,吕海燕一旁讲解:“这也是猕猴桃的一个物种,名叫京梨猕猴桃。”  

  吕海燕又给大家介绍一种形态特别的猕猴桃,“它的果皮上有斑点但无毛,名叫异色猕猴桃。”  

  大家疑惑的是这些猕猴桃在市场上咋没见过,能吃吗?  

  该园猕猴桃研究员、退休老科学家黄仁煌通俗地解释道:有的野生物种因口感很差、不利于栽培、不方便储藏等因素,就没培育成品种推向市场;这个园圃就是为了保种,从而发现其价值,比如有的物种口感不好,但有药用价值,或抗病性、耐储性好,需要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发掘。  

  游客尝鲜猕猴桃测试新品  

  进入尝鲜环节,大家排队试吃猕猴桃的10个测试样品。从形态上而言,这些测试品比目前市场上猕猴桃都要小巧。  

  “挺好的!又可爱!”游客许先生为新品的“不一样”而点赞。  

  口感如何呢?  

  “这猕猴桃真甜啊!”游客王女士边吃边点赞。  

  游客李先生选择了果肉偏黄一点的,“黄的可能更甜!”结果,他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甜。一旁工作人员解释道:“黄果肉不一定更甜,绿果肉也不一定更酸。”  

  这些测试品即将上市吗?  

  “还有一段路要走。”吕海燕解释,这些测试品只是新品中的“潜力股”,请大家品鉴,就是看其口感如何,后期根据大众口感进行优化,然后再从栽培来看,是否具有稳定性,抗性是否好,在不同区域种植是否“服水土”,是否耐储藏等等,经过一系列过关后,才会申请新品种及其保护。  

  一种猕猴桃新品种,从选育到上市,得多少年?  

  吕海燕解释,猕猴桃是木质藤本植物,品种选育比草本植物要长一些,得10-20年。  

  新品种正在江夏推广种植  

  “还有一年能开多次红花的毛花猕猴桃物种,比较特别。”吕海燕介绍,一般猕猴桃开白花或黄花。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副研究员黄文俊补充道,咱们由毛花猕猴桃物种选育出了满天红和满天红2号两个新品种,正走入市场,从去年起在江夏推广种植。  

  回望一下猕猴桃产业发展历程:1978年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为1公顷,1989年2000公顷,1990年减少到4000公顷,随着众多优良新品种的选育成功,我国猕猴桃的产业化种植也呈现井喷式的增长。1996年回升至40000公顷,跃居世界第一。而且,当时我国种植的猕猴桃大部分都是我国科研人员利用我国野生资源自主培育的;到2021年,我国猕猴桃收获面积已占全球的69%,年产量占到全球的53%,并且栽培面积中94%是国产品种。由此,咱们的猕猴桃已真正夺回国际话语权。  

      

    

      

  原文链接: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934011&cId=0&tencentShare=1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