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长江日报】一花一世界,一框一故事

  怎么在江城武汉寻找年味?是冬日江城的梅花、雾凇等静态美物,还是人们囤置年货的忙碌场景?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的摄影师们用镜头掸去旧岁风尘,在照片中呈现过年的喜庆。  

  1月,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的投稿邮箱和微信群收到2000多幅(组)参赛作品。经过专家严格、公正、公平的评选,15名观察员现场观摩,11幅(组)当月月赛优秀作品(城市大片)出炉。  

  腊肉、腊鱼、豆丝、糍粑、莲藕……庙会现场人群熙攘,俨然已经有了“年味”,为期三日的首届食品企业年货节暨迎春大庙会在东西湖区走马岭街道举办,得知这个消息的彭建新连续三天每晚6时30分都会准时出现在活动现场拍摄。  

  夜幕降临,1600 的铁水泼洒空中,万珠铁屑焰火般绽放,仿若天女散花,又如泼金撒银,名为“飞轮”的铁花在空中“旋转”。这场景一下子就吸引彭建新,欣喜之余,他马上按下了快门。  

  彭建新告诉笔者,这是来自河南洛阳的非遗打铁花传承人正在表演,以往出去拍摄带有年味的作品时,总想着去拍人们购置年货的场景,而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都是年味。在拍摄每一种形状的“铁花”时,他总会让无人机向上再飞一点,自己举着相机再退半步,这样才能将“铁花”的每种形态都完全展现出来。  

  “拍摄时要善于取景,不要只站在一个角度拍摄,多角度的拍摄才能更好地用镜头语言讲好故事。”彭建新这样说道。  

  早就听说黄陂大余湾的年俗活动有特色,得知城市摄影队要到黄陂大余湾拍摄年俗活动,韩昶光非常高兴,马上报名参加,并及时了解掌握可拍摄的内容,准备相应的器材。  

  到现场后,看到狮子不停地跳步、眨眼、张口、扇耳、摇尾,活灵活现,他便把镜头主要聚焦在年味十足的舞龙舞狮上。为了通过画面语言生动展现活力十足的年味,他运用广角镜头仰拍将观众的神情及动作纳入画面中,强化了作品视觉张力。同时,巧妙运用慢速快门和用光技巧,使画面虚实结合,光影相映,动感十足。  

  他认为,对年味等纪实作品的拍摄,最重要的是别样的角度和瞬间抓拍,让画面生动传神,真实感人。这也是他创作拍摄的不懈追求!  

  银装素裹的树枝上站着一只黄雀,它弯下身子低下头,嘴巴一张一合,正在想方设法地将树上娇艳欲滴的红果吃进嘴里。这是冬天难有的景象,贠有名毫不犹豫地按下快门将这一刻定格。武汉很难见得到大雪,1月冬日的雪景就显得弥足珍贵,为了第一时间拍摄到武汉的雪景,1月20日早晨7时30分,贠有名给木兰山景区的工作人员打了一通电话,终于等到了当日会下雪的确切消息,他给车装上了提前准备的防滑链,穿上防滑钉靴便匆匆驾车向景区赶去。  

  贠有名告诉笔者,当日他背着共五十多斤重的两台相机和一架无人机依旧想爬得快一点,就是怕雪化了而错失机遇。他说:“摄影师就像疯子一样,为了一个瞬间,可以很早做准备,可以蹲守在一个地方很久也不离开,我想抓住每个机遇,想把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我有这种追求。”  

  一处画框,不同人物,就有别样风景。武汉冬日的植物园别有洞天,温室内宜人的各种花卉和绿植,吸引着大批学者、游客,学习、创作的人随处可见,来园赏花的游客穿着各种服装打卡,体现着一个时代的文化。女儿带着妈妈赏花、兄妹俩嬉戏打闹、老师和学生们举起手中的课本……1月23日,致力于在人文摄影中体现年味的罗慧芳正在为游客在一处温室大棚内的“相框”内拍摄一组组照片。罗慧芳告诉笔者,她在那里一待就是一天,见到行人都热情邀请他们在这拍一组图片,她希望通过不同的人反映当下的一个时代变化,记录下来,不错过。  

  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拍摄人文类摄影时,罗慧芳回答道:“人是万物之灵,很多好的风景是因为人的点缀才会被拍成好照片。”  

 

 

 

  原文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24-02/13/content_282318.htm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