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七十六期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3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光谷园区1007会议室
  报告题目:《中国植物志》编研历史回顾:传承与拓展
  报 告 人:张志耘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张志耘,女,1950年1月生,研究员,中共党员。1975年12月毕业于中山大学,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工作,1998年12月在中山大学获植物学理学博士学位。1991-2005年任系统与进化植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副主任。1989-2007年任植物所重点实验室和系统中心党支部书记。1999年被授予首届中国科学院(京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1999-2003年任北京植物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1999-2008年任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4-2005年任茄科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年,荣获“三清山成功申报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做出突出贡献”证书。
  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深入研究了茄科、金缕梅科、列当科和葫芦科等类群,1990年作为编研“Flora of China”首位中国学者赴美国合作研究近一年;2000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赴美国;曾出访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近二十个国家。作为负责人或参加者完成了20余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和主要参加者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MB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著80多篇(部)。参加并完成《中国植物志》《西藏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等近20部重要著作的编著。培养(含合培)指导研究生10余名。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国家或中国科学院奖项4项。
  退休返聘后,继续从事科研,热心指导培养后学,积极参与单位内外的公益事业。发表论著多篇(部);不断开拓国际合作项目,申请到中国与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和肯尼亚、阿根廷和印度尼西亚等中国科学院国家合作项目,并出访这些国家交流和野外考察。为保护我国植物多样性,到甘肃白水江流域、内蒙巴丹吉林沙漠、河北、山东、江西、广西、广东、湖南和湖北等地野外工作。2022年荣获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请提前10分钟入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