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八十一期

时间:2023年11月20日(周一)上午9:30
地点: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1004会议室
 
报告人:钱海丰(教授,浙江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与人类健康风险评估
钱海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Soil Ecology Letters 、生态毒理学报编委;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与环境毒理学研究,关注农药等污染物对植物的毒理,及其与土壤微生物之间的响应机制,了解胁迫环境下根际微生物群反馈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网络, 阐述污染物-植物-环境微生物的三极关系;同时开展蓝藻水华诱发的水生态风险、 水华蓝藻与水体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及信号传导途径, 以及农药、抗生素等污染物对水生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安全评估。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ISME J, Environ Sci Technol, Water Res等。
 
报告人:崔丽(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单细胞拉曼的环境活跃抗性和抗性进化研究
崔丽,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优青。厦门大学学士和博士,英国牛津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和瑞士伯尔尼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环境微生物单细胞拉曼新技术研发,并研究原位复杂环境中抗生素耐药性、病原菌、以及固氮和解磷等有益功能菌。已在PNAS,Angew,JACS,PNAS nexus,EST,Anal Chem等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美国微生物学会旗下杂志mSystems编辑,Chinese Chem lett、环境化学等编委。主持NSFC国家优青基金、微塑料专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等10余项,参与NSFC创新群体研究项目。

报告人:汪杰(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报告题目:微塑料对土壤碳过程的扰动及机制探究
汪杰,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导师唐孝炎院士和黄艺教授)主要从事新污染物环境生态效应、微生物修复技术以及微生物分子生态等方面研究工作;近五年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农业部重大项目专题等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环境科学领域主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Systems等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Google Scholar引用超3000次,H指数29;并担任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编委。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