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八十二期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9:00
  报告地点:光谷园区1007会议室
  报告题目:核与质,双飞翩
  报 告 人:王传德 副教授
  王传德,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PI,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硕士学位;2018年,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获博士学位;2019至2023年,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IJPB研究所,博士后;2023年8月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器RNA生物学,重点关注细胞核与细胞质之间的遗传交流,探讨核质互作在植物发育、繁殖以及环境适应方面的关键作用。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Plant Physiology, Science等期刊。
  报告题目:先锋的力量:共生固氮菌对百脉根 (Lotus japonicus) 根系菌群组成的影响
  报 告 人: 陶珂 博士
  陶珂,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后,201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2019年,博士毕业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师从豆科植物共生固氮领域权威专Simona Radutoiu教授。目前,于哥本哈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以及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植物微生物组学研究,重点关注根际菌群中宿主-菌、菌-菌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形成良性菌群并促进植物的生长。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Microbiology, Current Opinion in Microbiology等重要期刊。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