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八十五期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14:00
  报告地点: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共生固氮的细胞基础与分子设计
  报 告 人:孔照胜,研究员
  孔照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山西省后稷实验室(杂粮生物育种山西省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7年-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任创新课题组组长、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才计划,2017年终期评估获优秀。2021年任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党委常委、副校(院)长。
  孔照胜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细胞生物学视角下作物农艺性状的分子设计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引领了相关领域的活体细胞、实时动态研究,并为作物分子改良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Plants、EMBO Journal、Current Biology、eLife、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部分原创成果编入生命科学领域国际经典教科书《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第7版)中。入选Faculty member of F1000Prime;兼任《mLife》、《Modern Agriculture》和《植物学报》编委。培养研究生多次荣获 “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国家奖学金等重要奖项,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报告题目:玉米胚乳灌浆调控研究
  报 告 人: 巫永睿 研究员
  巫永睿,2000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2005-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工作并在浙江省湖州市科技局挂职,担任副局长。2007-2013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瓦克斯曼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玉米胚乳发育与遗传改良研究,在玉米蛋白品质调控与遗传改良的分子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非常系统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Plant Cell等杂志上发表文章50余篇。2013年入选海外人才计划,2014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巫永睿研究员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已经培养了多名教授、博导;指导的1名研究生获 “吴瑞奖学金”,1篇博士论文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巫永睿研究员202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2022年获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英才”奖,2023年获科学探索奖。
  报告题目:甘蔗基因组与分子育种探索
  报告人:张积森 教授
  张积森 ,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以来主要从事以甘蔗为主的热带、亚热带作物基因组及其生物学性状研究,特别对甘蔗的基因组学及其重要性状的分子生物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近十年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甘蔗)、863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任务、国家自然基金、福建省重大专项课题等研究项目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农业部项目等项目10项。在Cell, Nature Genetics, PNAS, 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Molecular Plant,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刊物上发表各类文章130多篇,授权专利4项,获省部奖励2项,是2016-2020年农业基因与遗传学全球Top100高产作者,入选前2%“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共同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
  报告题目:光合作用调控和合成生物学
  报 告 人: 杨文强 研究员
  杨文强,国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年2月至2017年1月在美国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植物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和研究助理工作。期间于2009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访问研究。2017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2017年2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目前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学院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植物整合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植物工厂分会委员、中国藻类学会理事、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光合作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WLLA青年PI培训委员等职。担任JIPB等杂志编委和副主编。主要从事光合作用调控、叶绿体蛋白转运和质量控制以及豆科高光效研究。主持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和区域联合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先导A项目子课题和任务等课题。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5本。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考核教学工作单项优秀,所讲授的“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前沿进展研讨课”2022年学院级研究生优秀课程。荣获2023年北京市教工委大中小幼教书育人特等奖。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