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东非发现西番莲科植物新种并命名

    近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在肯尼亚开展的肯尼亚植物志编研科研项目又出可喜成果,研究团队在热带东非沿海地区森林中发现一个西番莲科蒴莲属植物新种,并正式对其进行了命名和发表。目前,中-非中心植物学专家已在非发现5个植物新类群,命名4个新种,这是中国科学家又一次给非洲植物命名。 

  2016年底,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联合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科研人员组成中-非联合科考队在肯尼亚沿海地区的Shimba Hills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20余天的野外科学考察。在考察过程中,考察队采集到一种形态独特的西番莲科蒴莲属植物,并特别采集了这种蒴莲属植物的标本和研究材料。 

  西番莲科(Passifloraceae)植物广泛分布于世界的热带地区,有27属,约750种。其中,蒴莲属(Adenia)有100余种,以马达加斯加、热带东非、热带西非和东南亚为分布中心,其成员生活型多样,形态变异丰富,是植物分类学研究的困难类群之一,同时也是研究植物性状演化的好材料。 

  热带东非沿海地区森林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植物特有种类比例非常高,是世界上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该地区东临印度洋,海拔低,温度高,湿度大,紫外线强烈,一年四季气候闷热。该地区野生动物也非常丰富,大象、野牛时常出没于森林及周边地区。闷热的气候也滋生了大量蚊虫,其中喜欢钻入人的皮下组织吸食血液且常携带多种病毒的蜱虫非常常见。这些都给在该地区开展的野外科考活动带来诸多困难和危险。 

  在武汉植物园王青锋和胡光万研究员的指导下,来自肯尼亚的研究生Veronicah Mutele Ngumbau等人对东非的蒴莲属植物开展了全面的分类学研究。通过充分的文献查阅和标本比对,详细的形态学比较,最终确定在Shimba Hills所采集的独特蒴莲属植物为从未被科学记载的植物新种,同时也发现该种在坦桑尼亚的沿海森林也有分布,最后根据其老茎和果实具棱的特征,将其命名为“有棱蒴莲(Adenia angulosa G. W. Hu & Q. F. Wang)”,并以 “Adenia angulosa (Passiflor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coastal forests of Kenya and Tanzania”为题发表在最近一期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图版1:有棱蒴莲(Adenia angulosa G. W. Hu & Q. F. Wang 

  该新种属于莲蒴属中的Adenia sect. Ophiocaulon 组,与该组其他成员的主要区别在于:老茎具3-5棱,幼枝上叶深5裂,花序上花的数量较少,雄花序具2-3朵花,雌花序具1-2朵花,雄蕊花丝大部联合,果实窄卵圆形,具6条棱。 

  自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特别是《肯尼亚植物志》编研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非洲植物分类研究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在生活条件艰苦、文化差异巨大、各种危险重重的东非肯尼亚,开展了十多次植物资源科学考察,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和研究材料,拍摄了许多珍贵的植物照片,为《肯尼亚植物志》的编撰积累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此新种的命名和发表为肯尼亚植物区系增加了新的成员,将为《肯尼亚植物志》的内容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新种的主模式标本保存于武汉植物园标本馆(HIB)中,标本馆的珍藏中又增加了重要的成员。 

  论文链接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