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近年发现两个植物新类群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于2015年和2017年分别发表了心叶皱叶忍冬Lonicera reticulata Champvarcordifolia W. B. Xu和大果滇新樟Neocinnamomum caudatum NeesMerr. var. macrocarpum Wenbin Xu et B. S. Xia两个植物新变种,其中前者隶属于忍冬科,产于贵州省,由工程师徐文斌命名并发表于《西北植物学报》;后者隶属于樟科,产于广西省,由徐文斌和夏伯顺两位工程师共同命名并发表于《广西植物》。这两个新变种在园艺中心引种部野外引种工作中被发现,主模式标本均保存于武汉植物园标本馆(HIB)中。 

  忍冬属(Lonicera)是中国一大属,中国产98种,其中包含众多的药用植物,著名的中药材金银花(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即为该属植物。忍冬属分类较为复杂,种间区分比较细微。种间分类时,除生殖器官的区别(如花序、总花梗长度、双花萼筒合生状况、苞片大小和形状、小苞片合生情况、萼檐与萼齿形态、花冠是否唇形、花冠是否有袋囊、柱头或雄蕊长度)外,营养器官(生态型、髓是否中空、植株各部分毛被状况(主要有柔毛、糙毛、刚毛、毡毛、无毛等区别)、植株腺体状况甚至冬芽形态鳞片数量)也经常是分种的重要依据。心叶皱叶忍冬与原变种皱叶忍冬Lonicera reticulata Champ.的主要区别在于苞片长1-1.5cm,远长于萼筒(原变种苞片长2-3mm,与萼筒等长或稍超过),叶片卵状心形,宽可达10cm,基部明显心形。 

  新樟属(Neocinnamomum)是樟科中一个较为独特的属,其花药具有4室,2室内向,2室外向,果实具有明显增粗的果梗,使得该属与其它各属有明显的区别。该属种类较少,全世界约7种,我国产5种。大果滇新樟与原变种滇新樟Neocinnamomum caudatum NeesMerr.主要区别在于果实宽椭圆形,长约3cm,宽达2cm(原变种果实长椭圆形,长1.5-2cm,宽约1cm),叶具有明显的离基三出脉,距叶基0.5cm 或更长(原变种为三出脉)。 

  至此,我国的植物世界又增添两种新的瑰宝。 

心叶皱叶忍冬

 

大果滇新樟 

  论文链接1

    论文链接2

园艺中心 徐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