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三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91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三件专利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生态停车场” (ZL 201610078479.X),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刘刚,郝钰斌,袁玲。 

  “生态停车场”专利技术由上至下依次为植被层、生态混凝土层、营养土层和碎石层组成。可直接在生态混凝土层的表面种植植被,使其形成稳定的复合型结构,可承受车轮的反复碾压且植被生长旺盛,具有结构简单、稳定,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保和成本低等优点,适用于不同规模的室外停车场的建造。 

    

  “植被型散水结构及其施工方法”(ZL 201610078937.X),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刘刚,袁玲,郝钰斌。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植被型散水结构及其施工方法,其植被型散水结构由防渗垫层、营养土层、生态混凝土层及植被层组成,施工便捷。其植被型散水结构是可快速透水的生态混凝土,当雨水落在生态混凝土上时,雨水迅速渗入下层的种植土,可有效减少表面雨水径流。 

    

  “在边坡上种植石菖蒲的方法” ZL 201610255894.8)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袁玲,刘刚。 

    该专利技术能形成稳定的边坡防护结构,具有保持水土功能,同时能形成完整的植被景观,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能修复和改善由于公路建设、市政工程或园林项目施工过程中土石填挖,形成大量土石裸露边坡的问题,能保护边坡土壤不受雨水冲刷和侵蚀。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