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完成《肯尼亚维管束植物科属名录》的修订

  武汉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助理研究员周亚东博士等在王青锋研究员和胡光万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依据已经完成的《热带东非植物志》(Flora of Tropical East Africa) (以下简称FTEA) ,统计了肯尼亚境内的植物种类,并结合最新的分子系统学研究成果,对上述植物进行科属种的修订,形成了完整的《肯尼亚维管束植物科属名录》,并对肯尼亚植物进行了初步的区系分析,为今后编撰《肯尼亚植物志》提供了基础素材。该研究于近日发表在最新一期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 

  肯尼亚是东非沿海国家,赤道横贯其中部,并与由北向南的东非大裂谷交汇,形成著名的“东非十字架”。位于肯尼亚中部的肯尼亚山(Mt. Kenya)是非洲第二高峰,海拔5199米,仅次于位于坦桑尼亚海拔5892米的乞力马扎罗山(Mt. Kilimanjiro),受到地理地势、气候、土质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肯尼亚的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丰富。 

  FTEA 记录了东非三国 (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12500种植物,是目前记录肯尼亚植物种类最全的植物志。然而,随着肯尼亚本国社会发展,植物新种和新记录不断增多,一些重要科属亟待修订,一套完整覆盖肯尼亚本国的植物志——《肯尼亚植物志》的编研正日益受到肯尼亚本地科学家的重视。 

  近年来,中国科研力量正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非洲作为中国政治、经济和外交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正日益受到双方领导层的重视。目前,中方相关科研人员正积极参与《肯尼亚植物志》的编研,为摸清肯尼亚植物、保护肯尼亚植物多样性和开发利用肯尼亚植物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亚东的研究结果显示,FTEA目前记录了22415386293种原产植物以及62302588种外来植物,其中具有特有植物467种。豆科、禾本科和菊科为肯尼亚最大的3个科,分别有98576种,137565种以及99403种。最大的3个属分别是大戟属(大戟科,95种)、莎草属(莎草科,94种)和猪屎豆属(豆科,93种)。K1K77FTEA植物分布区中,K4K7具有最多的物种和特有种;K3K5具有最大的物种密度和特有种密度;K1K2分别具有最低的物种密度和特有种密度。 

  上述研究结果是中肯双方《肯尼亚植物志》编研的一个重要进展,为后续工作提供了较为全面完整的基础资料。 

  论文链接:https://phytokeys.pensoft.net/articles.php?id=20531 

 

  肯尼亚植物分布区(来自《热带东非植物志》) 

 

  肯尼亚不同分布区(K1–K7)的石松植物(a),蕨类植物(b),裸子植物(c),被子植物(d)以及全部植物物种数量和特有种数量。 

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 周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