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微塑料对芘的吸附过程研究中取得进展

  微塑料具有巨大的疏水表面,能够吸附环境中的有机污染物,因而微塑料可以作为环境污染物的潜在运输载体。研究微塑料与环境污染物的吸附行为,有助于了解微塑料对水体中污染物运移动态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王文锋在王俊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模型比较的方法,研究了常见有毒环境污染物——芘在三种微塑料(聚苯乙烯、聚氯乙烯、聚乙烯)上的吸附过程。结果表明,微塑料对芘的吸附过程符合pseudo-second-order动力学模型(R2 > 0.99),吸附速率主要受粒子内扩散影响。吸附平衡用Langmuir等温线模型拟合优度最高(R2 > 0.99)。研究结果为进一步了解微塑料与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相互作用机制方面提供了有用信息。 

  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资助项目(Y623321K01),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2016CFB284)的支持,研究结果以“Comparative evaluation of sorption kinetics and isotherms of pyrene onto microplastics” 为题,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Chemosphere上面。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17318556 

 

  微塑料对芘的吸附动力学与等温线 

污染生态学学科组 王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