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无栽培基质的混凝土植被生态护坡技术获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证书

  由武汉植物园生态景观工程学科组刘宏涛、袁玲、宋利平、朱剑峰等人完成的无栽培基质的混凝土植被生态护坡技术,被水利部认定为水利先进实用技术,并授予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证书,同时列入《2018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通过评审后列入指导目录,颁发的推广证书成为水利建设与管理部门采用先进技术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转化与应用。 

  无栽培基质的混凝土植被生态护坡技术构建了建筑材料与植物材料穿透融合型一体化的技术体系,实现植物与生态混凝土的一体化建植,突破传统生态混凝土植物种植依赖栽培基质的瓶颈,实现了生态混凝土的无栽培基质绿化;有效解决了建筑固坡与植被建植融合的技术难点,破解了边坡防护绿化综合整治特别是水域消落带生态治理的难题。实现了边坡生态修复中的建筑防护、水保绿化及景观美化的综合效果,具有明显的生态修复效益。可用于水域消落带、道路边坡、山体切坡等边坡的生态修复治理,应用前景广阔。 

武汉植物园无栽培基质的混凝土植被生态护坡技术获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证书

生态景观工程学科组 胡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