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完成蛇菰属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植物化学、药理学研究综述

  蛇菰属是蛇菰科寄生肉质草本植物,包含23个物种,分布于亚洲和大洋洲热带和亚热带。本属植物是最具争议的开花植物之一,具有高度退化的形态学特征(图),例如微小的花朵和粗糙的叶子,常寄生在荨麻科、壳斗科、杜鹃花科、豆科等叶子醒目的常绿树的根部尽管其在传统医学中应用广泛,但尚未见到其在传统应用、植物化学和药理学方面的任何综述性文章。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和分类学学科组研究人员收集并整理了关于蛇菰属物种的民族植物学、植物化学、药理学等方面的数据与资料,系统评价了蛇菰属植物的传统用途、植物化学和药理作用,讨论了其药用潜力、现代科学研究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对充分发挥其药用潜力以开发相关药物,促进该属植物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研究团队一直在重点对蛇菰属等非自养植物的分类、演化和开发利用开展研究。研究团队对蛇菰属植物相关的研究文献和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共有9种蛇菰属植物被亚洲不同国家广泛应用于传统医,从这些植物中共分离鉴定出159种次生代谢物,包括单宁类、黄酮类、甾醇类、木脂素类、查尔酮类、萜烯类和苯丙素类。其中单宁类、木脂素类、萜类、查尔酮类和酚酸类化合物是该属植物药理活性的主要组成成分,具有抗炎、抗氧化、降血糖、细胞毒性、抗、合成黑色素等多种体内和体外生物活性(图该属植物在民间医学中被用于治疗各种疾病,但目前对该属植物的研究还较少。此外,本属植物具有丰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因此,有必要对该属植物进行进一步研究,使其成为新药开发的潜在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还应进行更多的体外和体内研究,以及毒理学研究和临床试验,以验证其在民间医学中使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该研究以The genus Balanophora traditional medicine, phytochemistry and pharmacology: A review”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6114302631970211)、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计划项目(2019FY101800)、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AJC202101)的资助。肯尼亚籍留学生Elizabeth Syowai Mutinda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组的其他学生也参与了本项研究。

  论文链接

1 红冬蛇菰A:雄和雌B:雌C:雄

图2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Elizabeth Syowai Mutinda)

 

东非植物区系和分类学学科组 Elizabeth Syowai Mutinda,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