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揭示海拔上限树木响应气候变暖的碳分配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树木沿海拔分布的上限是一条低温气候界限,碳投资权衡是树木在其分布海拔上限生存的重要调控策略。以往的研究证实,储存优先于结构生长的碳投资权衡策略决定了海拔上限树木的抗寒性,但目前尚不清楚持续的气候变暖如何影响这些过程,特别是碳储存与结构生长这两个过程对气候变暖的是否存在异步性。  

  武汉植物园森林生态学研究团队以亚高山树种巴山冷杉(Abies fargesii)为研究对象,通过采用原位向下移栽增温试验和室内模拟增温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海拔上限树木如何在全树水平上调控储存和结构生长优先级,以此应气候变暖。结果表明,短期增温并未改变碳投资权衡策略,即储存过程始终优先于结构生长;然而随着增温时间的持续,结构生长的增加与储存的增加表现出同步格局。因此,了解碳投资优先级的策略性调控和各个碳汇组分的独特功能,对预测未来气候变暖背景下高山树木的命运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成果以“Climate warming could free cold‐adapted trees from C-conservative allocation strategy of storage over growth”为题在线发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上,武汉植物园周全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党海山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491, 32201371)的支持。

  论文链接 

1 增温试验设计。(a-f)原位移栽;(g)室内增温


2 储藏与生长对增温的响应格局

森林生态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