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虎耳草科植物鬼灯檠抗氧化、抗高尿酸血症及其活性成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鬼灯檠虎耳草科鬼灯檠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东亚,生长于海拔700-3800米的林下、林缘、灌丛、高山草甸和石隙。目前,大量研究表明鬼灯檠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抗菌、抗疟疾、抗癌、抗炎、免疫增强和肝保护等活性,但对其发挥抗氧化和抗高尿酸血症活性的具体成分及机制缺乏深入研究。  

  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研究团队联合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研究团队采用生物亲和超滤质谱(UF-LC-MS)技术,以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黄嘌呤氧化酶(XOD)为靶标筛选鬼灯檠中具有抗氧化和抗高尿酸血症的潜在活性成分。研究结果表明,去甲岩白菜素、儿茶素、原花青素B24-O-没食子酰岩白菜素、11-O-没食子酰岩白菜素和没食子酸为鬼灯檠提取物中潜在的抗氧化活性化合物,没食子酸、11-O-没食子酰岩白菜素、儿茶素、岩白菜素和原花青素B2为潜在的抗高尿酸血症活性化合物。分子对接分析表明,这些化合物与相应靶酶有较强的相互作用。此外,体外酶抑制实验进一步证明岩白菜素是一种潜在的XOD抑制剂,具有较好的抗高尿酸血症活性本研究首次采用UF-LC-MS技术快速筛选鬼灯檠提取物中潜在的抗氧化和抗高尿酸血症活性成分,不仅解释了鬼灯檠发挥抗氧化和抗高尿酸血症活性的物质基础,也为更好地发挥其药用价值提供了参考  

  该研究以Potential antioxidative and anti-hyperuricemic components in Rodgersia podophylla A. Gray revealed by bio-affinity ultrafiltration with SOD and XOD为题发表于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上。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337的资助。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硕士研究生梁灿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武汉植物园陈桂林副研究员和胡光万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课题组的其他学生也参与了本项研究。

1 鬼灯檠乙酸乙酯部位化学成分的超滤筛选色谱图(310 nm


2 鬼灯檠中筛选的活性成分与SODXOD的对接构象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