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揭示水体富营养化与河岸带敞开对河流食物网影响机制中取得进展

  河流食物网碳源及结构一直是河流生态学物质能量传递研究中的热点。而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水体富营养化与河岸带敞开对河流食物网基础资源及消费者产生强烈影响然而食物网中基础资源的碳来源对水环境变化如何响应,及与上层消费者如何“链接”尚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科组已毕业博士生张健,在张全发研究员和谭香研究员的指导下,选择了中国亚热带地区的三条人为干扰较少的河流进行了原位河道遮盖和营养添加实验。通过脂肪酸组成分析方法,研究了水体富营养化与河岸带植被覆盖缺失对基础食物来源及其营养质量以及消费者群落的影响。结果表明,营养添加及其与河道遮盖的交互效应增加了附石生物的内源性碳含量营养质量(以二十碳五烯酸(EPA)表示),同时提高了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刮食者(grazers of macroinvertebrate)的密度和生物量。附石生物膜的EPA含量决定其与底栖动物刮食者之间的关键营养链接,并且在河道遮盖和营养添加的交互效应下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该研究强调了河流食物网中EPA对消费者的营养重要性。  

  研究成果以“Eutrophication and loss of riparian shading influence food quality and trophic relation in stream food webs”为题发表于期刊Water Research。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31720103905, 32030069, 32271665)的资助。

  论文链接 

水体富营养化和河岸带敞开对河流食物网的影响机制

系统生态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