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外来入侵植物防御进化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入侵植物往往逃逸了原产地的专食性天敌,但仍会在入侵地遭遇广食性天敌。防御转移假说认为入侵植物在入侵地会降低对专食性天敌的防御,增强对广食性天敌的防御。植物的适应性进化往往受到选择压力及其持续时间的影响。然而,入侵时间(引入时间)和入侵地专食性天敌的引入(生物防治)如何影响入侵植物防御策略的适应性进化还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入侵生态学学科组通过meta分析,对70个研究中35个入侵植物的防御策略进行了定量研究。同时,根据入侵时间(大于150年和小于150年)和生物防治(有专食性昆虫取食和无专食性昆虫取食)将35个入侵植物进行划分,以此探究了入侵时间和专食性昆虫引入对防御策略适应性进化的影响。研究发现,入侵时间和专食性昆虫引入均可以影响入侵植物防御策略的适应性进化。当排除入侵时间短的入侵植物和被专食性昆虫取食的入侵植物后,入侵植物降低了对专食性昆虫的抗性,但对广食性昆虫的抗性没有发生改变。入侵植物对两种植食性昆虫取食的耐受性均增强。本研究明确了在长期(入侵时间长)稳定(无专食性天敌)的选择压力下入侵植物防御策略适应性进化的方向。此外,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入侵植物的入侵机制,同时对提高入侵植物生物防治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以“Specialist reassociation and residence time modulate the evolution of defense in invasive plants: A meta-analysis”为题,发表于生态学领域期刊Ecology上。入侵生态学学科组博士生易佳慧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黄伟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1 入侵时间和专食性昆虫引入对入侵植物防御策略适应性进化的影响


2 入侵时间长且没有专食性昆虫的影响时入侵植物防御策略适应性进化的方向

入侵生态学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