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通知公告

省科技厅、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为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展示和宣传湖北省科普资源,推动科普事业的发展,省科技厅、省科协决定组织举办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通过大赛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三、报名条件

  参赛选手应为年满18周岁,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或是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四、参赛要求

  讲解使用普通话。

  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五、赛事安排

  1.比赛时间:2017年4月7日(暂定)

  2.比赛地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特1号)

  六、比赛内容

  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讲解主题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

  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随机命题讲解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采取看图讲解,共10张图片,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图片将于3月中旬在省科技厅、省科协网站、武汉植物园网站以及会务QQ群上统一公布。

  选手出场时,可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视频由选手自愿准备。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AVI或MPG格式,画面比例4:3,像素尺寸:720×576;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 2010等通用版本。

  七、选拔

  本届大赛选拔方案详见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待定)。

  八、有关要求

  (一)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科协选拔推荐人员2-3名;武汉市所辖各区科协推荐人员1-2名;在鄂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及其它有关单位选拔推荐人员1-2名。

  (二)各参赛选手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不需交纳参赛费用。

  (三)报名时间及要求。参赛选手填报《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报名表》,并由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科协,武汉市所辖各区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于3月20日前提交报名表扫描件,3月30日前提交多媒体资料、个人视频(自愿),提交报送邮箱:2111738743@qq.com。邮件主题名和附件名务必统一命名为“2017年湖北科普讲解大赛-单位名称-选手姓名。

  (四)联系方式

  省科技厅法规处:陈玲芝 027-87135867

  省科协普及部:祝建松 027-87123442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江珊 027-87510815,17771609586

  如对本次大赛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会务QQ群:561010716

  附件: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报名表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2月28日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