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通知公告

关于申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于200812月由中国科学院批准设立。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实验室以流域为基本单元,开展水生植物的抗逆机理和生态系统功能、流域生态过程与水资源保护、资源利用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以基于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和系统科学的发展趋势,重点针对大型水利工程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围绕水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安全保障的科学前沿,以流域为基本单元,开展水生植物多样性、流域生态过程与水环境保护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实验室的目标是建设成为水生植物学与流域生态学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水生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流域生态系统恢复和水资源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根据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要求,现发布2017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欢迎大家踊跃申报。具体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1. 水生植物多样性与水生植被恢复:流域尺度水生植物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及维持机制;水生植物的环境胁迫机理和响应机制;水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水生植被恢复途径与关键技术。 

  2. 流域生态过程与退化生境修复:流域生态环境的空间分异与耦合机制;流域内生源要素的时空格局及其迁移转化规律,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生态过程对水环境的调控机理;资源植物利用的生态环境效应。 

  3. 流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流域景观要素的时空格局及形成机制;大型水利工程对流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生物入侵机制及生态环境效应;流域内经济发展、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1. 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对象是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专家。申请者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在校学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人员的申请通常不予受理。

    2. 每位申请人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一个开放课题,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新的开放课题。 

   3. 所有课题申请需要由重点实验室固定学术人员作为合作者,申请人需在《申请书》的课题组成员表格中列明重点实验室固定学术人员信息,但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 

   4. 每位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在同一年度时间内只能与一位申请人合作提出申请,固定人员参加以往开放课题、已到结题时间而未结题的,不得参加新的开放课题合作申请。 

   5. 凡符合以上研究方向的研究课题,均可向实验室提出课题基金的申请。资助金额视研究内容而一次核定,一般每项资助的课题可获得3-5万元的经费支持,年限为2年。 

   6. 开放基金经费由本实验室统一管理,不直接拨付给开放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一律由合作者即重点实验室固定学术人员所在的学科组设立专款专用帐号,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以本实验室访问学者身份完成课题研究,所发生的费用凭有效票据到本实验室报销。报销时须经由项目负责人、所在课题组组长以及重点实验室主任联合签名方可报销。同时用于报销的发票联上的购置单位必须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7. 项目负责人提交的《申请书》中的课题经费支出预算表是今后报销各类支出的依据,务必根据课题情况认真填报。报销全部费用不得超过该课题获批时给定的总经费额度。 

   三、申报办法和时间 

   1. 申请人下载《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如实填写。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 课题申请书须提交A4纸制打印材料(一式三份);并同时通过email提交电子版。项目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7430 

  联系人:王楠   

  电 话:027- 87510562   

  传 真:027- 87510670 

  电子信箱:wangnan@wbgcas.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磨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 

                    2017320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