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行湖北省第二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颁奖仪式

  113日,湖北省第二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颁奖仪式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园副主任罗志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园副主任丁建清,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园主任助理、园艺中心主任梁琼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100多名小学师生共同分享了“笔记大自然”的成果。 

  自然笔记,就是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动植物世界,发现大自然的美,在体验中获得对自然的热爱和尊重。湖北省暨武汉市第二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于1116日在武汉植物园举行,该活动由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分会、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协办。当天,在美丽的武汉植物园,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法国国际学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等22所省内中小学学校的248名小学生,以自然笔记的形式记录心中的大自然、分享探索自然的快乐和奇妙。 

  活动最终收取自然笔记作品200余份,有的作品记录了观察到的自然现象和动植物知识;有些作品记录了动植物、昆虫生存的智慧与共生关系;有的作品还从不同角度,反思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相较第一届“笔记大自然”活动,今年的“笔记大自然”活动的作品体现的科学性更强;绘画与文字能力有所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不少学生还有所思考,提出了探究性的问题。经过主办单位和专家的认真评选,“哪哪儿都是我的家”等62幅“笔记大自然”作品分别荣获最佳作品奖、认真观察奖、细致记录奖、奇妙发现奖、自然之家奖、妙笔如真奖;京山小学等26个单位荣获组织奖。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为获奖者一一颁奖。 

  一支笔,一页纸,一颗痴迷于自然的心,就可以开展一段奇妙的自然探索之旅。近几年,武汉植物园在湖北地区中小学推广自然笔记,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喜爱,并且逐渐在部分学校得到推广。让孩子以自然笔记的形式融入自然是非常好的践行环境教育与自然教育的方式,武汉植物园结合自身的资源特色,充分利用周边的教育资源,探索环境教育与自然教育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打造自身科普教育特色,提升科普教育影响力。 

 郑心穗主席为获奖小学生颁奖

 罗志强书记为小学生颁奖

 获奖小学生与领导合影

 郑心穗主席与小学生亲切交

科普开放 张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