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加拿大 Dae-Kyun RO 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

  98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章焰生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系教授 Dae-Kyun RO 到武汉植物园来进行了学术交流,做了题为“Artemisinin and natural rubber - Case studies of applicable isoprenoid compounds in sunflower family的学术报告。 

  Dae-Kyun RO教授主要从生菜中天然橡胶的合成途径主要基因的挖掘和菊科植物中倍半萜合酶基因的进化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利用蛋白质组学研究手段,Dae-Kyun RO教授团队从生菜中分离了一种新颖异戊烯转移酶基因,被命名为CPTL2CPTL2 蛋白不具备常规异戊烯转移酶保守结构域,却与人的NogoB 受体蛋白同源性较高;利用荧光定位以及酵母双杂交实验技术,Ro 教授团队发现CPTL2蛋白与常规异戊烯转移酶CPT3相互作用,并定位植物内质网膜上;进一步利用RNA干扰技术,他们研究发现CPTL2CPT3的相互作用共同调控了生菜植物中天然橡胶的生物合成,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BC, 2015, 290: 1898-1914)。除了报告天然橡胶的生物合成研究,Ro教授还报告了他们在菊科植物倍半萜内酯合成相关研究,以倍半萜内酯合成途径中关键P450酶为研究对象,利用中药青蒿植物青蒿素合成关键氧化酶AMO为例,探讨研究了倍半萜内酯合成酶如何随着环境的变迁,通过长期进化演变形成酶的新功能,该研究从生化酶的结构以及生化功能演化角度,很好地解释了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植物倍半萜合成氧化酶通过基因点突变,其催化功能逐渐从杂合性向特异性演化的过程,从而使得某些特种化合物只限制在某些特定植物物种中合成。报告结束后,科研人员,研究生与Dae-Kyun RO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Dae-Kyun Ro博士现任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用植物生物学,研究内容涉及药用植物基因组学、药用植物生物化学、植物药合成生物学以及药用植物植物化学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NAS, JACS, JBC 以及Plant Physiology 等著名杂志发表了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交流会现场

天然药物生物合成学科组 李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