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研究生“博特尼讲堂”开讲啦

  为鼓励研究生勇于展现自我,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122日晚,武汉植物园首届“博特尼讲堂”在教二118教室隆重召开,在国科大接受集中教学的武汉植物园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堂。

  讲堂开讲之前,活动发起者史航对“博特尼讲堂”做了简单的介绍。他介绍到“博特尼”的灵感来源于英文单词“botany”,是植物学的意思。举办这样的讲堂旨在促进广大研究生,尤其“植物学”相关的研究生之间互相交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每位研究生都能有所收获。

  随后,围绕“文献查找问题”,赵磊同学首先开讲。他从学术论文的分类讲起,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高效地查找论文的方法。尤其在讲述如何使用“Web of Science”引文索引数据库时,赵磊同学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许多第一次接触该数据库的同学表示很受教育,收获很大。史航同学则围绕自己的科研活动,讲述了自己的“生态学”研究经历。生态学主要的工作是野外考察,他就结合自己的野外生活体验,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给出了同学们许多的建议。同时,他还讲述了在考察调研过程的所得、所想、所悟,为同学们今后的野外科研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基础。

  最后,作为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所高级摄影师的李珍同学围绕自己的拍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简单的摄影技巧。她从相机参数的设置讲到图片的构图法则,“三分法”、“黄金分割法”等一些构图法则尤其使同学们受用。在讲解过程中,她还结合自己拍摄的大量图片进行分析,许多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她都一一给出了回答。李珍同学关于摄影技巧的培训极大地促进同学们摄影技术的提高,这将对同学们以后科研图片的拍摄很有帮助。

  “博特尼讲堂”是武汉植物园学生对科研技能学习掌握的大胆尝试。据悉,该讲堂每两周会举行一次,每次三人进行讲堂讲授。不仅包括武汉植物园的学生在内,该讲堂将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诚挚的邀请每一位同学去勇于展现自我,以期更好的促进交流合作。

 主讲人

合影

赵磊/文赵磊 万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