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赴贵州水城推进猕猴桃精准扶贫工作

 

  317日,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率队赴中科院定点帮扶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省水城县调研猕猴桃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魏雄军,水城县委副书记廖翔、副县长王旭、程安云陪同调研。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地球与化学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魏雄军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六盘水市相关情况后表示,中国科学院自定点帮扶六盘水以来,在农业生态、脱贫攻坚、循环经济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尤其通过“三变”改革,实现猕猴桃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链条化发展,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罗志强表示此次调研深刻感受到了六盘水加快发展的自信、改革创新的勇气、干事创业的魄力,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科技的力量在助推六盘水发展中结出更多硕果。 

  随后调研组深入水城阿戛猕猴桃示范园、米箩农业科技示范园、猕猴桃产学研中心、“三变”博物馆、润永恒猕猴桃基地、玉舍千户彝寨易地扶贫安置点、中国网络菜市场、凉都“弥你红”生态食品厂、冷链物流中心、钟山贫困群众培训基地等地调研。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武汉植物园秉承“科技指导,精准扶贫”的理念,大力推广猕猴桃优质品种,重点突出“技术培训和产业扶贫”,并且针对连片经济特困区,在已有新品种创制及转让基础上,研发和集成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开展规模化推广示范,实现从“特色农业新种质创制”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目前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精准扶贫结出累累硕果,在贵州、湖南、安徽、云南等省的9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建设13个猕猴桃核心标准种植基地,培训中层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基层一线田间操作人员4.2万余人次,三年促增27亿余元,赢得农户、企业、政府的广泛赞誉。 

 
综合办 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