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九期“东湖普蘭塔”导师讲堂

压力情境下的情绪调适,在心灵深处与自己相遇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帮助师生减压,武汉植物园举办了第九期“东湖普蘭塔”导师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了“压力情境下的情绪调适,在心灵深处与自己相遇”的讲座,讲座由人事教育处戴李菁主持。 

  肖斌对“压力情境下的情绪调适”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讲解,从压力是什么,引导在座各位认识压力,重新审视自身的“压力”,从而改变认知,放松自我。通过正念训练、“认识自我”的冥想、刺激性的拍手活动训练,让大家学会如何静心、如何让大脑兴奋。现场提出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帮助各位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审视内心。通过埃里克森的“人的毕生发展阶段”图,让在座各位充分了解人生每个阶段的心理状态,勉励大家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坚强的意志,不要急于求成。最后,肖斌勉励大家“不惧猛烈的波澜,也不拒细微的美好”,要做一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构思新颖、深入浅出、互动性强,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领会了情绪识别和调节的方法,对自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深刻的启迪和帮助。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文/研究生会张雪霏 图/研究生会王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