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非洲铁路经济带交叉论坛成功举行

  4月24日—25日,由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非洲铁路经济带交叉论坛在中科院上海交叉研究中心成功举行。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张兵、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胡春胜、中国科技大学邱华盛教授、中科院院刊主任杨柳春、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李克欣及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专家和产业界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科技助力非洲铁路沿线经济带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未来中非科技产学研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响应并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关于加强中国与非洲在铁路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友好型农业和智慧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共识,本次会议围绕科技合作推动援非工作探讨了上述领域的相关项目。 

  封松林介绍了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开展的反盗猎合作项目,提出了全天候综合反盗猎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牛盾计划。该系统充分考虑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北斗”卫星覆盖非洲大陆后,这套系统可对动物迁徙等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 

  针对科技合作如何助力非洲发展,王青锋介绍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筹建历程、开展的合作项目和未来规划,邱华盛做了“政产学研”联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报告,穆荣平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智库网络建设的相关情况,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王铮研究员聚焦肯尼亚铁路经济带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述。 

  张兵介绍了现代遥感技术助力非洲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目前我国遥感技术已具备高空间、高光谱、高时间的特点,将可以提供更为精细的地物形态信息、地物波谱信息和地物演化过程信息。胡春胜团队把我国先进农业理念和技术引入非洲,在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建立了现代农业技术核心试验区,并在雅塔农场建立了农业技术示范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对非合作团队介绍了非洲荒漠化防治研究,并提出了技术合作模式和相关示范项目。 

  与会嘉宾围绕科技支撑环境、产业推动发展、合作实现共赢展开了热烈讨论,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推进合作纵深发展,以及通过培训、智库和能力建设等全面提高中非合作层次和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将有效整合资源,更好地推动中非合作,为非洲铁路经济带提供更有效的整体化发展路径,为中非友好做出贡献。 

 

  封松林致欢迎辞并介绍反盗猎合作项目 

 

  王青锋介绍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情况 

研讨会相关报告

研讨会相关报告

研讨会相关报告

 研讨会相关报告 

 
科研处 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