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英国洛桑研究所吴连海研究员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坛

  425日上午,应武汉植物园植物营养与农业生态学科组邀请,英国洛桑研究所吴连海研究员在武汉植物园3号会议室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Using SPACSYS to quantify nutrient cycling, water movement and productivity in agricultural system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陈防研究员主持。 

  吴连海在报告中介绍了SPACSYSSoil Plant And Atmosphere Continuum System)模型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并通过举例对其进行了生动解析,并就这一模型的提出、发展和运用等方面举出实例进行详细介绍。吴连海指出,这一模型从提出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多年,由完善的作物生长发育、土壤水分过程、热量传输、土壤碳、氮、磷循环过程等子模型组成,其主要用于田间尺度下土壤-植物-大气环境中水分运动、碳氮磷循环、热量传输及作物生长的模拟,它将对预测农业生产及农业环境变化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报告为大家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学过程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报告结束后,吴连海研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和各自研究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吴连海,英国Rothamsted Research高级研究员,曾在中国农业大学、英国苏格兰农学院、瑞典农业大学(乌普萨拉)和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诺曼)工作。课题主要集中在生态系统的过程模拟,以及GIS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等。研究兴趣是植物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气候变化、碳固定、养分利用效率、氮污染治理和系统建模;开发了SPACSYSSoil-Plant-Atmosphere Continuum System)模型,并应用到多个研究项目中,发表论文百余篇。 

科研处 罗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