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赴丹江口习家店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根据武汉植物园园党委科技扶贫工作的部署,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书记王俊与党海山、王楠、刘毅、李志国一行,代表支部全体党员于65-7日赴丹江口习家店镇杏花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杏花村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北岸、鄂豫两省交界处,距离集镇5公里,是典型的川区村,全村有八个村民小组,共636户,其中贫困户占54.9%。主要产业以仁用杏为主,有2500亩仁用杏,650亩柑橘。近年来,开展“赏杏花”为主体的生态观光产业。该村土地贫乏、种植业品种落后,经济欠发达。 

  武汉植物园“丹江口库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项目”于2015年在该地区落户,现已种植猕猴桃270亩,草坪草20亩,牧草30亩。目前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将村民土地使用权有偿流转给植物园,村民亦可在项目区内务工挣钱,为该村就地务工增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6日,支部一行与杏花村书记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了该村整体情况与实际需求,就如何在谋求库区生态保护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帮扶建议: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改良经济作物。二是优化农村环境,集约处理生活污水。三是打造生态农业,推行生物堆肥。会后,支部书记王俊代表支部对四户贫困户进行了慰问。 

  此次活动很好的体现了科技扶贫“三位一体”特色,通过教技术,提升农民科技实践能力;提建议,改善库区生态环境;立项目,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将支部扶贫工作与供给侧改革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起来,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及水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 

 

  慰问贫困户 

 

  示范基地 

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 王楠